首页>要闻 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传递哪些经济信号?

2016年03月25日 07: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开掘“动力”:激发内生力开启新动能

中国经济,既要挺过眼前的阵痛,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实现质的飞跃,迈向中高端水平。关键在于开掘好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动力和势能。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拿“动车组”来比喻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不仅要平稳,更要有动力,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动力:改革开放、调整结构、改善民生。

“激发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根本上要靠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靠开放,特别是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发展。”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说。

简政放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面推开营改增——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加力推进,将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力,为中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数量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中国年轻人对创业有着真切的渴望。”柯睿尚表示,中国市场的庞大规模使得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具备可行性。只要一系列改革措施到位,特别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中国巨大的人才库和创新精神就可以转化为更具效率的经济产出。

“新一轮改革开放,会使新经济喷涌而出。”百度总裁张亚勤认为,就像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成长一样,新经济的崛起,以及新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融合,将会使中国经济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奠定中国经济从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水平的坚实基础。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陈经纬同时指出,新经济不是一味追求高端技术,用新技术来提升传统经济更加重要。这一过程本身就能带动去产能、降成本等结构性改革,而且解决大量就业,有助于改善民生。

民生倒逼发展,发展检验改革。民生问题解决好了,能够获得更大的民心,凝聚更多的共识和发展动力。

在改善民生上,要更多强调政府兜好“底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在扶贫、中西部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还有很多短板要补,在改善民生、增强百姓获得感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拉动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作用,一举两得。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