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传递哪些经济信号?

2016年03月25日 07: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推动“共享”:打造发展与合作共同体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来自亚洲各国的参会代表普遍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整个亚洲经济的发展也遇到不少挑战。但亚洲仍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圈之一,而且发展势头还远未停止。

亚洲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过中坚作用,这两年遇到一些困难,有的遭受到汇率大幅波动、资本严重外流等冲击,有的经济增速还出现负增长。但世界经济复苏,需要亚洲经济发挥更大作用。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大会上所说,亚洲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者。亚洲各国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迎来光明的前景。

“如果把亚洲经济比作一辆高速列车,中国就是车头。”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中国要将自身发展好,让周边国家乘上发展的“顺风车”。其他“车厢”也要共同前进才能跑得更快,尽管每个国家的发展阶段、环境和文化习俗各不相同,但要在求同存异中寻求共同机遇。

来自东南亚的参会代表表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是亚洲国家加强合作的好载体。通过在基础设施、工业设备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将让亚洲各国合作共赢,共享融合发展的红利。

“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两大倡议值得特别关注。这是要在经济金融和文化文明两个层面,促进亚洲融合发展,将成为亚洲国家下一步开展务实合作的两个重要‘抓手’。”王军说。

当前,一些亚洲新兴国家面临债务率较高的问题,特别是油价下跌使得一些国家财政状况恶化。王军分析认为,为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通过搭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平台进行沟通协调,以免出现金融动荡,也有利于加强亚洲作为整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好更有效地参与国际经济治理。

“中国市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驱动器,它自身的能量可以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美国六旗集团全球总裁约翰·奥德姆说,“我们看好这个机遇,所以来到中国市场投资,这就是‘中国式共享’的体现。”(参与采写:魏骅、潘洁)(完)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