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紧扣中心 聚焦难点 发挥优势 回应关切

山东新泰市政协精心打造四位一体协商议政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14:0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去年以来,新泰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全年共组织开展13次协商活动,精心打造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四位一体”的协商议政平台。

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精心谋划专题协商。新泰市政协注重中心工作与专题协商紧密契合,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先后围绕全市“十三五”规划制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组织委员与党政有关领导面对面协商,提出了许多前瞻性、质量高的思路和建议。特别是在制订“十三五”规划协商活动中,重点围绕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等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到企业、机关、教育医疗单位、农村等进行调研,从加快主导产业培育、促进经济转型、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文化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改善民生事业等方面作出了充分翔实的情况分析,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促进了“十三五”规划的充实完善。

聚焦部门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对口协商。新泰市政协发挥专委会优势,对涉及相关领域、相关行业的重点工作,由相应专委会组织,与职能部门进行对口协商,重点围绕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建设、食品药品管理规范化建设、乡镇集贸市场提升改造、外经外贸发展等工作,邀请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围绕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建设,社会法制委在组织委员实地调研,与住建、规划等部门座谈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了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强化社区配套服务建设;双向用力,同步推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探索融资形式,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等建议,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的总体规划。

发挥委员专业优势,积极推进界别协商。新泰市政协切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界别所长”的交汇点,组织医药卫生、文广新体、农业、经济等界别委员,重点对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等课题进行协商,围绕突破瓶颈、补齐短板咨政建言。针对全市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组织经济、科技等界别的部分委员进行深度调研,开展咨询论证,提出了实施龙头带动战略,提高与规模企业协作配套能力;加强企业横向联合,抱团发展,规划产业园区,形成品牌集聚效应;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借才引智,分类指导,促进高精尖成果落地等方面的建议,为促进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建言献策。

回应委员关心关切,广泛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新泰市政协以协商统领提案办理工作,完善提案审查、交办、办理及跟踪落实等协商机制,确保提案办理实效。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58件,立案147件,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研究确定了10件重点提案和20件重要提案,实行主席领办、现场督办、跟踪促办等措施,积极探索同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不满意提案二次协商办理、调研视察面商办理等形式,以督办重点提案推动一般提案的落实。对于委员提案中关注比较集中的校车安全问题,市政协将其列为重点提案,实行主席会议成员挂牌督办,协调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共同参与,促成泰安交运集团采用公司化模式运营,推动全市专业校车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目前,全市共投入使用专业校车101辆,覆盖乡镇街道17个,受益学生6千多名,群众对此反响良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新泰市政协 协商议政平台 协商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