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山东禹城市政协多渠道补民主监督“短板”

2016年03月25日 14:08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去年以来,禹城市政协着力解决民主监督的“短板”,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渠道,使民主监督在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党政部门作风转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例会监督。每年的全会期间,市政协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委员联组讨论,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当面答复委员反映的问题,形成了良好的民主监督平台。将常委会议开到基层一线,每年在乡镇、市直部门或企业召开一次常委会议,对重点工程现场督查。 

提案监督。政协全会召开前,市政协都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全会结束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委员提案逐一阅览过目,并对涉及全局的重点提案作出批示。每年精选十件重点提案在新闻媒体上公示。

民主评议监督。持续对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跟踪视察评议,推动民生工程实施到位。尤其是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城乡联网供水等实事项目在推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委员视察评议,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

受聘监督员监督。出台了《禹城市政协特邀监督员工作细则》,精选了48名综合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推荐担任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教育、行政服务中心等执法执纪和窗口服务单位特邀监督员,实行常态监督。

信息监督。市政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编发《政协信息》22期,使党政部门了解到了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信息和情况,听到了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要求,获得了难以收到的批评和建议。 

调研视察监督。市政协立足于围绕中心建真言,服务大局献良策,形成调研报告30余份。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组织委员赴市外学习取经,在市内深入调研,激励培植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形成《关于加快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案》,有关建议被吸纳进全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政策性文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禹城市政协 民主监督“短板”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