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浙江省政协委员提案分析水运实名制四大优势

2016年03月25日 14:17 | 作者:周宣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春季来临,出游渐多。水上客运特别是海上客运是客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构筑快速、安全、便捷的水上客运环境,防范票贩子扰乱正常秩序,维护群众利益,省政协委员王兴国提案建议,抓紧做好水运旅客的实名制管理工作。
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水路运输7天长假共完成客运量192.61万人次,全省共投入客船1146艘,7.95万客位,其中舟山市完成水路旅客运输量101.28万人次;杭州市完成客运量36.02万人次。水路旅客运输工作各客运单位节前准备工作充分,客运船舶准备充足,全省各级港航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各航区水路客运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事故,实现了水路运输“安全、有序、高效”的运行。但在较短时期内,船舶等有限空间人员的大量集聚,所造成的人生安全等隐患十分明显,为此,沿海部分航运企业自发地开展了实名制管理的探索。2014年7月,舟山市普陀区交通局与相关海运公司等部门协商推行东极等航线的船票实行售票实名制,于2015年7月28日正式开始执行,并实行船票限购制度,取得了一定的管理经验。
王兴国分析,纵观试点航线的执行情况,水运实名制管理是可以推进的,在已经开通的几条实名制管理航线上,旅客运输秩序井然,得到了较多的好评;实名制管理可以更好地规范票务,有效打击客票倒卖行为;实施实名制管理可以给航线规划、运力安排创造有利的条件;推进实名制管理是保障客运安全的现实需要。
王兴国认为,水路客运的实名制管理,除了航运企业积极努力外,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更为必要。他建议,加强对水路客运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领导,水路客运企业分布面广、分散、数量多,难以象铁路客运一样有一个强有力的统一协调,需要政府做好协调推进工作。根据旅客流量和客运企业的实际,做好分层次推进工作,先对旅客数量集中,场站、码头条件好的客运站点实行实名制管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统一开发票务软件、订票平台、验票机器。对实名制管理场站的承运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支持、帮助其发展。重视码头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政府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创造优良的水路客运实名制管理硬件条件。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浙江省政协委员 水运实名制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