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果壳网创始人嵇晓华:新媒体科普是弱势群体

2016年03月25日 22:3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谢靓)一提到科普,很多网民第一反应就是果壳网,在多个泛科技类网站排行榜上,果壳网都稳居“头牌”,微信矩阵粉丝量达500万,微博矩阵则近千万。3月24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为创始人的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嵇晓华却说,在新媒体领域,科普依然很弱势。会上,他列举了种种事实来证明这个观点,并表示,“其实近年来中国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大型工程建设等方面成就很大,如果狠抓重点内容建设,提前进行科普议题设置,公众是有参与需求的”。


a08b1fdba33a4ea19eda061432de3a9a


在议题设置方面,果壳网显然已走在同行前列。“AI表示不服:哼,谁说我们只会下棋”“、救命啊!剖好的鱼正在油锅里乱蹦!怎么办”……这些让人一看就想探个究竟的标题为果壳网及微信微博带来了可观的点击量,而这些看上去有趣又有“干货”的科普文章背后,有众多专业科普工作者、科技领域专家乃至中科院院士在做把关人。果壳网与英国《自然》杂志这样的顶级机构合作,并招募了一批精通传播技巧的媒体人士,一碰到社会热点,果壳网总是能快速且准确地作出反应。引力波被发现的新闻出来前一个多月,提前获知消息的果壳网就开始准备相关科普文章,新闻出来后其微博点击量达到2000万,近日出现的问题疫苗事件,他们又接连推送了两篇科普文章。

一个科普网站靠什么赚钱?这是一些不了解果壳网的人常问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广告,还有出版物、视频制作、在线教育等等板块,以及开发一些衍生品”,嵇晓华说,他打算办一个“自然商店”,专门出售科普类玩具,这将是一个广阔的市场。

现在,拥有大规模粉丝的果壳网已不需要太担心赢利和人才问题,但在成立初期他们也遭遇过人才流失,“有些人没做多久就去了回报更丰厚的外企和科研机构”。嵇晓华说,在微信平台上,科普类账号连1%都不到,且阅读量不过数千,民间科普人才很少有机会得到理想的经济回报,网络剽窃也很多,网络传播版权意识淡泊,大大打击了原创科普的积极性。

果壳网有一个很火的主题站叫“谣言粉碎机”,“粉碎”过许多不靠谱的涉及科学的网络谣言,然而,这也给果壳网带来了困扰。嵇晓华几乎每个月都会接到律师函,被触及到利益的地方企业会动用网络“水军”、黑客以及各种方式来攻击果壳。“我们批判过一个药品制剂,就收到了那个企业的律师函,但这篇文章我们反复核实觉得没有问题。” 虽然作为公司,果壳有能力应对,但嵇晓华说,如果是一个普通科普作者,收到律师函很可能无所适从。 他建议加大力度保护优秀的原创科普内容和民间科普机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果壳网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科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