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创新是关键,信心很重要

2016年03月25日 22: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5日电专访:“创新是关键,信心很重要”——访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

新华社记者韩墨 陈济朋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创新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中国的科研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并不低,但需要提升创新转换效率,发展资本市场,大力培育人力资本。

何大勇说,他一直以来都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信心对中国经济非常关键,有了信心,投资才会上来”。

谈到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何大勇认为,创新是中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政府推进“互联网+”、产业升级,也是希望从根本上通过创新改变产业结构,获得长远发展。

他说,中国的科研投入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而德国是2.6%,美国是2.8%,日本是2%左右,从整体投入占比而言,中国的科研投入并不算太低。但中国需要在一些方面作出更多努力。首先是提升创新的转换效率,让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竞争力;其次,完善资本市场为创新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此外,人力资本培育也很重要,尤其是职业教育。

何大勇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才会见到创新的效果,国家整体实力也会得到提升。我们非常乐观地看待整个国家创新的前景。”

他认为,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正确,一些措施已经开始显现实效,如简政放权,减税减负,营改增全面推开,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发展融资市场。

他还指出,中国经济有宏观基本面的支撑,回旋余地大,韧性强。首先,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回旋余地依然很大,城镇化也有很大潜力。其次,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有些人担心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根据波士顿咨询的研究,银行体系的不良资产可以在3年之内消化。第三,就业表现强劲,去产能可能带来的就业压力,也完全可以被消化。

“我们经济活跃,规模大,消化就业压力的手段很多,财政上也有足够准备。总体来讲,不会硬着陆,”他说。

对于“十三五”规划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核心理念,何大勇说,这意味着中国社会将更加均衡、平稳、兼顾多方的利益,从这样的理念,可以感受到未来一个包容、多元的稳健大国形象。

他认为,中国的理念符合国际化和全球化的潮流,中国的规则正日益与国际接轨。外资准入的门槛在降低,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正阔步走出去,这将加速提升开放格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穿心 中国经济 互联网+ 产业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