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形成12点共识

2016年03月25日 23: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3月24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24日宣布,最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24日告一段落,在10天的和谈中叙政府与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在12个原则问题上形成共识。

德米斯图拉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下一轮和谈计划于4月9日开始,他已将12点原则性共识形成文件交给双方在和谈中止期间继续研究。他表示,希望这些共识能够帮助双方巩固前一阶段的和谈成果,以便在下一阶段更好地进行更具体、更实质性的谈判。

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文本,形成的12点共识包括:尊重叙利亚领土完整,拒绝外来干预,叙利亚的未来由叙利亚人自主通过民主方式决定,妇女享有同等权利并在过渡期及未来政府中占有不低于30%的席位,共同打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并注重解决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帮助在战乱中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返回家园以及对冲突殃及的民众进行安抚和赔偿等。

德米斯图拉说,从3月14日开始的这轮和谈不仅没有发生原先担心的中途退出等事件,而且双方都表现得“非常严肃和专业”,此外,从2月27日凌晨开始生效的停火协议目前“基本上得到了遵守”,将近一个月的停火已经至少挽救了约3000人的生命。

他表示,目前谈判双方在对“政治过渡”这一核心问题的理解上还存在严重分歧,但是双方不断扩大的共识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丝和平的希望”。

在当天发布的公告中,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表示,这份共识文件是一个有益的导引,但它并非双方达成的协议,在双方签署前不具备任何法律地位。叙政府代表团则表示将对这份共识文件进行仔细研究,并将在4月9日和谈重启后进行公开回应。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于今年1月29日启动,因各方分歧过大于2月3日暂时中止,且未能按计划于2月25日重启。随后,经多方努力,叙冲突各方同意从2月27日起停火。3月9日,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表示,和谈已于当天下午重新启动,但“实质性会谈”将从3月14日开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叙利亚 12点共识 联合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