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与捷克关系十问十答

2016年03月27日 13: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拉格3月27日电(国际观察)中国与捷克关系十问十答

新华社记者王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捷克这个国家有何特点?当前中捷关系有何亮色?习主席此访有何意义?……

问题一:捷克这个国家有何特点?

捷克共和国于1993年1月1日成立,此前曾长期与斯洛伐克联合为一个国家。二者分离后迄今仍保持密切关系。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传统工业强国,制造业发达,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捷克经济形势较好,经济增长在欧洲颇为抢眼。捷克旅游资源丰富,在音乐、文学、艺术等方面也有很大成就。

问题二:习主席此访有何重要意义?

习主席此访将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是习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此访将全方位推进中捷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捷关系上升到新高度,同时将体现中国对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视,并将促进中国和欧洲整体关系的发展。

问题三:捷克对外政策有何演变?

捷克分别于1999年和2004年加入北约和欧盟,奉行经济上与欧盟加强联系、安全上与北约密切合作的对外政策。2013年3月,捷克首任全民直选总统泽曼上任;2014年1月,以社会民主党为首的中间偏左政府上台执政。此后,捷克积极改善对俄和对华关系。

问题四:捷克与中国有何历史交往?

捷克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1949年10月6日,中国同捷克斯洛伐克建交。双方1957年签订了中捷友好条约。捷克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与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双方确认两国建交时间仍沿用1949年10月6日这一日期。

问题五:近年来捷克与中国高层互动如何?

捷克新政府成立后,中捷关系发展迅速。2014年4月,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访华。这是捷克外长时隔15年再次访华,标志着中捷关系实现转圜。此后,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习主席和泽曼总统迄今已会晤数次,泽曼总统两度访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以及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也都访问过对方国家。当前,中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中国 捷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