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青海省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亮点凸显

聚合智慧力量增强履职合力

2016年03月28日 08:56 | 作者:朱文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青海省政协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全年工作有大事、有重点、有亮点。”在日前召开的青海省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时纷纷为省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点赞。

之前,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曾在省政协报送省委的报告上作出批示,“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的质量在不断提高。”对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给予充分肯定。

“省政协对省政府各项工作都给予了高度支持,青海‘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凝聚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青海省省长郝鹏在参加省政协全会小组讨论时,高度评价省政协在服务大局工作中做出的努力。

2015年以来,青海省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协商内容和形式日益丰富。去年,中共青海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随后,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青海省委开展政党协商的实施方案》,青海的协商民主建设进入新阶段。

协商内容日益丰富

根据青海省实际,去年省政协选择党政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协商议题作为重点协商内容,既关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事”,也聚焦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小事”,让政协委员们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交流意见观点,聚合智慧力量。

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去年5月,省政协围绕“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省政府联合召开专题协商会,会上委员们提出30多条意见建议,省政府通过建台账的方式进行了安排落实;同年9月,省政协就“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召开专题协商会,省政府领导当面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部门在规划编制中认真研究予以采纳。

除了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内容,青海省政协还首次将党风政风建设方面的内容列入协商议题。去年6月,省政协常委会议就“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这是省政协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式就政治性议题履行职能的一次重要实践。

去年以来,省政协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协商———以“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议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立足于促进全面依法治省,就9部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开展立法协商;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打造城镇多点支撑的消费格局等为重点课题,先后开展了30多次调研视察活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报告23份……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青海省政协 协商民主工作 履职 青海省政协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