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疫苗脱离冷链流程:五分钟一次温度记录 GPS定位

2016年03月28日 09:11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记者追踪疫苗脱离冷链流程:五分钟一次温度记录 GPS定位

央广网南京3月28日消息(江苏台记者祖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山东“问题疫苗”案件持续引发发酵,引发了大家对于疫苗安全的大讨论。其中,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在运输和储存上是否存在差别成为焦点议题。所谓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接种的疫苗;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

近日,公安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三部委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今后接种机构使用二类疫苗可能也要在省级交易平台进行,以加强对疫苗流通环节的风险控制,保障接种安全。众所周知,目前各地的一类疫苗就是按照省级平台统一集中采购并层层下发的模式进行的。

在江苏省疾控中心冷库,所有疫苗的出库入库要在30分钟内完成,以保证质量,即便是库存疫苗的对方也有严格的要求:按品种、批次分垛堆放,之间距离不少于30公分,疫苗与墙、屋顶房梁的不小于30公分,与地面不小于10公分,确保空气流通,保证疫苗储存温度在2-8度。

上午9点15分,8000支麻疯疫苗将要发往南京市疾控中心,接到任务的冷藏运输车司机沈琰告诉记者:“疫苗上车之后我们就会收到短信告诉我们目的地,之后信息会显示在平板上,每五分钟会发一次温度记录,还有GPS定位,我们去的位置和方向。”

就在沈琰出发的同时,在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汪志国就在省内联网的监控平台上看到了沈琰冷藏车的温度和位置。

到达南京市疾控中心后,沈琰在随车出发的平板电脑上系统上点击“完成”后,开始打印冷链系统的数据与南京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丁筱竹办理交接:“这一批是麻风二联,有效期是到17年5月2号。我们要了解疫苗来源、名称、生产厂家批号以及批签发合格证必须要这些手续才行。”

上午10点15分,南京市疾控收到秦淮区疾控疫苗配送要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批疫苗的出入库登记都要在第一时间进行,疫苗出入库相关记录保存至超过疫苗有效期2年备查:“我今天收到省疾控的苗我要从系统上录入,我现在要下发给秦淮区疾控,秦淮疾控必须登录这个系统进行录入,就是这样一级一级下来。”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葛均告诉记者,江苏分三批为市县区配备了120辆疫苗运输车,为疫苗从省市县区层层下发的冷链质量提供了保证:必须是上一级单位送到下一级单位,确保疫苗从省到市到县,特别是县区级疾控中心到接种单位的冷链运转,是我们疫苗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冷链的最后一道环节,疫苗的保存也是全程可监控。南京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诸春梅说,只要温度有异常会显示红色报警,一报警就会发出短信,区疾控也能监控到温度。

一类疫苗的统一采购和规范管理为疫苗的有效接种提供了保证。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家关注的二类疫苗的省级采购平台正在筹建,平台搭建后,二类疫苗除了统一采购保证质量外,还可能探索率先实现“零差率”销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疫苗 GPS 问题疫苗 山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