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国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享有最高优先调度等级

2016年03月28日 18:39 | 作者:陈炜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发展改革委28日发布《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办法明确,电网企业应按照节能低碳电力调度原则,优先执行可再生能源发电计划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合同,保障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享有最高优先调度等级。

加强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是保障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目标实现、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举措。当日发布的办法适用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

办法提出,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是指电网企业(含电力调度机构)根据国家确定的上网标杆电价和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结合市场竞争机制,通过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在确保供电安全的前提下,全额收购规划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

办法明确,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分为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和市场交易电量部分。其中,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通过优先安排年度发电计划、与电网公司签订优先发电合同(实物合同或差价合同)保障全额按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市场交易电量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参与市场竞争方式获得发电合同,电网企业按照优先调度原则执行发电合同。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发电以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暂时不参与市场竞争,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全额收购。

办法还提出,省级经济运行主管部门在制定发电量计划时,严格落实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制度,使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通过充分安排优先发电并严格执行予以保障。(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发电 最高优先调度等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