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加强科普教育助力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3月29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一个民族的科学素质关系到科技创新、社会和谐、社会共识、科学决策和人民健康水平。近年来,我国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改善科普教育基础条件,推进科普信息化,使科普教育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但是,我国仍存在科普教育水平不高、国民科学素质差距较大、科普教育重视不够、科普教育供给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3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情况介绍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尚勇:

近年来,中国科协推动科普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科普教育活动蓬勃发展;二是科普教育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三是科普信息化进展喜人,特别是将“互联网+科普”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四是形成大联合、大合作的生动局面。但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国科普教育水平不高,公民科学素质偏低问题突出;二是科普教育不受重视,科普经费投入不到位;三是科普教育的供给能力亟待提高;四是全社会参与科普教育的机制创新严重滞后。

我国“十三五”规划已把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明确,今后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实施好“互联网+科普”工程,提高科普服务精准推送能力。二、繁荣科普创作,加大科普产品的源头供给能力。三、发展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四、推进科技教育体系发展。强化以青少年为核心的科技教育模式创新,促进校内外资源的协同互动,加大对一线科学教师的培训力度。五、搭建媒体和科技人员科普传播协作平台。六、实施科普惠民服务拓展工程。着重解决科普信息在社区、学校、农村等的落地。

为进一步加强我国科普教育工作,建议:一、将科普教育纳入国民终身教育体系,增加公众获得科普教育的机会。二、加大各级党委、政府对科普教育的关心支持。将科普教育纳入教育、科技、文化、传播等各领域规划计划,适时开展科普事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三、推动科普法的落实。开展对各地各部门的督促检查;建立国家科普教育基金,用于支持科普创作、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援助等。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科普教育 双周协商座谈会 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