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常委李毅中:“互联网+”最重要的是加制造业

2016年03月29日 10:08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这都需要调整结构。”今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座谈会的一番讲话,点中了“中国制造”的软肋。

李毅中

李毅中

当下,“互联网+制造业”成为热词,“中国制造”该如何突围成为今年两会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互联网+’首先应该是加制造业,将‘互联网+制造业’放在首要地位,这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全国政协常委李毅中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内在创新能力不足和外部市场“堵截”的双重挤压。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后,以美国、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欧美传统工业强国在反思“制造业空心化”,同时在推进“再工业化”的战略;另一方面东盟、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更低廉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步取代中国“世界工厂”地位。

对此,李毅中表示,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是要控制高端制造业;而以东盟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人力成本低,将占据制造业的中低端,从这个方面来看,我们确实面临着两面夹击、双重挤压。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推动“中国制造+互联网”取得实质性突破。

“当今中国正进入工业化的中后阶段,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最应该突出的就是‘互联网+制造业’,这是由‘互联网+制造业’与国务院的指导意见里涉及的与其他行业的关系决定的。”李毅中认为。

同时,李毅中表示,制造业是创业创新的主战场,因为制造业为其他专项行动提供了巨大需求和物质装备的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不仅将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其迈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而且将会释放和引发更多的发展机遇与改革措施,带动和辐射到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物流商贸等各领域,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力增强和民生改善。

对互联网如何加制造业,以及互联网和制造业的主次关系问题,李毅中认为,“互联网+制造业”中制造业应该是主体,这是毫无疑问的。原因在于,“实现改造、提升、优化的行业企业应该是‘互联网+’的行动主体。加金融,金融业就要改革;加物流,配送、仓储等环节都要改;而加制造业,制造业自身要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制造业是主体,要主动去拥抱互联网,而不要被动等待互联网来改造。”李毅中表示,明确制造业的主体地位并不是否认互联网企业的特殊作用,而是要突出重点。

李毅中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制造业”中的“制造业范围很广,我们国家体系很全,技术含量更高。制造业除了需要利用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以外,还需要数字化技术、电子制造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李毅中说,我们现在讨论“互联网+”,其实包含了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要利用互联网平台把资源、信息共享利用起来,二是要明确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一个分支而不是全部。

而对于“互联网+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李毅中强调,我们一定要把包括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嵌入到这个行业中,融入产品中,提高附加值,从而使整个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和布局结构得到调整和优化,迈向价值链的高端。(李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毅中 全国政协常委 互联网+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