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统一战线法宝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03月29日 10:27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从历史上来看,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集中部署。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感召下,统一战线应审时度势、趁势而为,发挥好自身独特而重大的作用。

【摘要】从历史上来看,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集中部署。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感召下,统一战线应审时度势、趁势而为,发挥好自身独特而重大的作用。

【关键词】统一战线 法宝 发展理念 【中图分类号】D601 【文献标识码】A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发展迈向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更深刻阐明了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意义。他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大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集中部署,特别是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并提升和拓展了我国协商民主制度,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俞正声同志指出:“服务‘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集中体现。”由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正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我们完全可以说,贯彻执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正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核心和集中体现。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统一战线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