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华商应精准对焦“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03月29日 10:32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一带一路’建设,我认为应发挥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和各地侨商组织的作用,利用全球重点侨商的网络资源和经济实力,协同国内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精准对焦,为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献智出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上作主题发言时表示。

陈经纬认为,广大华商要知己知彼,精准对焦,发挥优势,共享“一带一路”的大利。“遍布世界各地的数千万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的独特资源,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海外华侨华人和香港澳门同胞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占中国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这些企业的数量占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70%以上,侨资企业和港澳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是无声的语言,华商在内地的投资有目共皮。因此,陈经纬相信,“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华商更能发挥自身优势,能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发挥双重作用。”

陈经纬告诉记者,华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三个方面的优势:熟悉所在国法律,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有着广泛的人脉关系和商业网络的优势;牵线搭桥,担当中国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桥梁纽带,积极协同中国企业拓展国际产能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产业聚集区,创新、创业基地,打造更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园区,如“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平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 华商 "一带一路"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