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走进阅读十年的书香记忆

2016年03月29日 11:30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书市一角 齐波 摄

北京书市一角 齐波 摄

陈力:让图书馆成为公众的“荐书专家”

今天,一说到读书节,读书月,人们很自然就会想到4·23———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在中国,这一天也是阅读的“节日”。这股清新的阅读之风是从何时开始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记忆里的第一次阅读日活动是在2004年4月23日。那一天,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在国图文津广场上举办了盛大的阅读推广活动,第一次为全民阅读logo揭牌,学生、老师、军人等几百位不同行业的读者参加了活动。“当时中国对‘世界读书日’这个概念还不熟悉,我们将其引入,并借助这个平台来做阅读推广。”陈力介绍道。

图书馆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用什么方式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带着这个问题,2005年,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面世。“全民阅读不仅是要读书,更要读好书。每年有几十万种新书出版,老百姓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图书馆有引导的责任,把好书‘淘’出来,让普通读者更方便地读到好书。”陈力解释道。

“文津”是国家图书馆的品牌,文津阁四库全书、文津厅、文津街,用这个词作为图书奖的名字可谓恰如其分。“文津就是文化津梁,我们希望这个奖成为沟通图书和读者的桥梁。”陈力说,文津图书奖设立之初定位就非常明确——服务于全民阅读的奖。第一要面向大众,适合普通老百姓阅读;第二要重视儿童阅读和科普阅读,促进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

现在,每年一届的文津图书奖已成为广受读者关注和欢迎的奖项,让陈力感到欣慰的是,它跟当初设想的一样,对全民阅读起到了促进作用。“去年,著名学者孙机先生的《中国古代物质文化》获得文津图书奖,受到读者的喜爱。这本书有学术底蕴,却非常好读,生动严谨,我们希望把更多不为人熟知,但又确实优秀的好书通过评奖介绍给公众。”他强调,文津图书奖不是图书排行榜,推荐的标准不是看书籍畅销与否,而是要从道德、美学、艺术、科学等多重角度来衡量,引导公众读好书。

11年过去,陈力发现,通过文津图书奖,还可以看出全民阅读的变化,并且推动优秀读物的出版。“第一次评奖时,获奖的科普和少儿大部分是翻译作品,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优秀原创作品越来越多。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出版和阅读相辅相成,有阅读推动,出版才能繁荣,而好的出版物越多,才能使人们更热爱读书。”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全民阅读的方式越来越多,陈力告诉记者,新媒体为全民阅读注入了强劲活力。以国家图书馆的“掌上国图”移动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为例,涵盖了手机门户、短彩信、移动应用程序、移动阅读平台等业务,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就能获得一个随身的图书馆,享受数以万计的电子图书,以及讲座、期刊和其他丰富的馆藏文化资源。“如果大家都能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方式,抓紧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全民阅读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书香记忆 全民阅读 聂震宁 陈力 何香久 高洪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