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走进阅读十年的书香记忆

2016年03月29日 11:30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沉浸在阅读中的读者

沉浸在阅读中的读者

何香久:我是一个全民阅读志愿者

接到记者电话时,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文联主席何香久正行驶在路途中,话语间透着忙碌。今年两会结束后,他一直忙得停不下来,但是他忙得“高兴”,因为再过几天,忙碌的成果——一份农民工的报纸就要出创刊号了。“这份报纸有就业信息、生活指导、法律服务,并且有一个‘农民工图书馆’专栏,为农民工朋友推荐适合他们的图书。”何香久告诉记者,报纸将送往工地,提供给农民工阅读。而在不久的将来,他“建一座农民工图书馆”的梦想也有望实现。“我想用流动图书馆的方式把书送到农民工身边,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帮助他们能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社会。”

何香久是一个爱书人、读书人,多年来积累的藏书量很大。不过,他关注的不只是自己读书,还希望更多的人也能够投入阅读。“目前,中国人每年平均阅读量与一些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试想,一个每年读几本书的民族和一个每年读几十本书的民族相比,素质差距有多大,如何竞争?阅读是事关国民素质提高的大事。”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何香久用自己的编剧所得稿费买书向各处捐赠,农村、学校、敬老院……用他的话说,自己是全民阅读的志愿者,要尽自己的力量,让读书成为更多人的生活习惯。

2006年,得知国家开始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何香久很振奋。尤其让他高兴的是,近年来,农村里村村都建起了农家书屋,为农民看书提供了一定的保障。2013年9月,何香久所在的民建沧州市委举办了“书香狮城·公众阅读活动”,邀请全国105家出版社与读者见面,这样的活动在沧州还是第一次。何香久回忆,老百姓参与热情高涨,比赶大集还热闹,观展人数达到了27.3万人次,人们大包小包地“扛书”。“看到这种情景,我感动地眼泪都流出来了。老百姓有阅读热情,我们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去推动。”

虽然对全民阅读的广泛推进感到高兴,何香久也有担忧,他的目光落在了阅读困难群体———农民工身上。“我国有2.6亿农民工,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他们的阅读状况是很差的。如果把这个群体的阅读热情调动起来,我国国民素质能够有一定的提高。”

何香久的这个论断并非随口说说,而是他自己深入调查的结果。2012年,为了完成《让农民工享受更多文化权益》的提案,何香久以找侄子为由,在北京的一个工地上,与农民工同吃同住,相处了3天。他看到,很多农民工闲暇时都在玩手机、打牌、喝酒,几乎没有人看书,有人甚至10年没有完整读过一本书。一位小工友拿出身边唯一一本没有封皮的杂志,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了。“农民工的文化生态急需得到关注,他们工作很累,也没有什么钱买书。现在很多年轻的农民工是初中或者高中毕业,有一定的阅读能力,有文化的渴求,应当给他们提供阅读保障,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文化。”

有所见,有所思,接下来要有所为,何香久是个“行动派”,2014年,他开始积极筹建农民工图书馆。“对于特殊人群、困难人群,全民阅读大有可为。我想先力所能及地做起来,逐步摸索,逐步总结经验。”何香久期待着他的“农民工图书馆”……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书香记忆 全民阅读 聂震宁 陈力 何香久 高洪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