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走进阅读十年的书香记忆

2016年03月29日 11:30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三月二十二日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的读书活动上,著名作家高洪波委员给小学生签名

在三月二十二日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的读书活动上,著名作家高洪波委员给小学生签名

阅读伴我成长——高洪波和他的小书友

对一个人未曾谋面,也不曾与他交流过,却感觉像朋友一样,是否可能?答案是肯定的,读者与作者之间就是如此。捧起一本书,在阅读的愉悦中,在文字的浸染下,可以与作者对话,跟作者交朋友。而如果这样的关系是在老与少之间,便更添几分温馨的色彩。

“高爷爷,我们续写了您的诗,请您指点。”“高爷爷,您给我们签个名吧!”3月22日下午的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阶梯教室里,200多名五年级的小学生热情地围住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高洪波。虽然第一次见到高爷爷,但孩子们对他可一点也不陌生。小学课本里有高洪波的诗,特别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他们觉得课本里的太少,还自己主动用去找高爷爷的诗来读。这次书里的高爷爷来到自己学校,可不就是“大明星”来了!

“我的作品进入你们的课本,也进入了你们的童年生活,甚至有的还要让你们背诵吧,对不起了。”高洪波对孩子们非常“自来熟”,此次到中关村一小,是要与这群小书友们分享写诗与阅读的经验。他给孩子们朗读了《妈妈和狗》、《我是一个小学生》、《鹅、鹅、鹅……》等诗作,这些都是他多年前通过观察自己的女儿而写的,道出了孩子的心声,现场的孩子们因而笑声、掌声不断。

“来到你们中间我感到很快乐、很温暖,我不禁想起自己的五年级。那时我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没有你们现在这么多的书读。”童年阅读在高洪波的记忆里是一种“听读”,“我奶奶不识字,但是喜欢书,经常让我叔叔给她读书,读《林海雪原》、《说岳全传》等等,我就在旁边如醉如痴地跟着听。等我自己识字了,很喜欢在学校里和同学们进行速读比赛,看谁读得快,并且能把故事说出来,我经常得第一名。”不同年代的童年成长经历,阅读是相同的爱好,“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因此有了共鸣。高洪波用自身经历说话,他说自己之所以能成为作家,并且以诗歌作为最主要的创作方式,是因为在军营里读了大量的书,包括很多诗集。

少儿阅读是高洪波极为关切的事,1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给《幼儿画报》写作,为孩子们讲故事。“不久前,我在两会上为我们少儿阅读做了相关呼吁,建议把阅读作为少儿一项基本文化权益,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洪波告诉孩子们,现在中国儿童人均图书拥有量还不高,2014年,0至17岁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仅为8.45本,算下来一个月读不到一本书,一些农村、边远地区的儿童几乎无书可读。“全民阅读有个素质教育的前提,最重要的是童年阅读,要打下阅读的根基。通过阅读,让后人看到前人智慧的火花,一代代优秀的文字传递到我们心中,从而拥有收获和喜悦,这很了不起。希望你们多读书、读好书。”

令高洪波欣喜的是,这群五年级的孩子不仅爱读书,喜欢诗,还有强烈的创作欲望,因为演讲结束后,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多年前,高洪波曾经创作过一首儿童幽默诗《懒得辩护》:

我最不愿洗碗

妈妈说我手懒

我顶害怕珠算

爸爸说我心懒

可是他们不明白

懒,是一切发明之源

为了当名发明家

这才故意这般懒!

懒得挑水的人

发明了自来水管

懒得点蜡烛的人

发明了电灯电线

懒得上楼梯的人

把电梯装进高楼

懒得扇扇子的人

叫电扇不停地旋转

……

我拿懒的种种好处

向亲爱的爸爸申辩

他却用勤快的巴掌

对我的屁股进行磨炼

看来,懒并不受人欢迎

至少在我的家庭里面

也许我的理解有点偏差

朋友,你可有正确的答案?

多年后,一群五年级的孩子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懒得查看地图的人

发明了导航

懒得带现金出行的人

让微信支付来到世间

懒得写信的人

发明了手机

懒得刷牙的人

发明了电动牙刷

……

哦朋友

我的确有正确的答案

并不一定是懒

使得种种物品来到人间

是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想

成为发明家

懒不是唯一的方法

我们要去多多发现

发明更方便的东西

去改变世界

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美好!

孩子们接力朗诵这首续作诗,让高洪波连连称赞:“其实我写这首诗是用小男孩调皮的辩护来体现一种逆向思维,你们也掌握了这个技巧,我的写作奥秘被你们破译啦。你们还抓住了一个最要害的问题,也是文字背后的意义———所有的发明来自于勤奋,希望你们勤奋、勤思、勤快!”

有诗,有阅读,便能与快乐不期而遇,让阅读伴随一个又一个“我”成长……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书香记忆 全民阅读 聂震宁 陈力 何香久 高洪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