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中央帮扶纳雍县:实帮实扶 实事实办

2016年03月29日 14:01 | 来源:毕节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乌蒙春风早,毕节景更新。

翻开毕节试验区的发展日记:一个个扶贫新难题迎刃而解,一个个发展新亮点竞相迸发,一个个“同心”新品牌孕育而生……一条统一战线与贫困山区密切合作、同心同苦、助推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延伸向未来,“同心同德跟党走,同心同向奔小康,同心同行谋发展”的幸福乐章响彻乌蒙大地。

从毕节试验区建立的那天起,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就积极参与试验区建设,与试验区干部群众同心奋斗,开创了多党合作共同推进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的先河。

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倾情帮扶下,毕节试验区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

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两大跨越。

同心同愿,情倾乌蒙。帮扶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民革中央帮扶纳雍县:

实帮实扶 实事实办

草长莺飞的1992年4月,响应中央统战部号召,民革中央首次组织国家农、林、牧、医等方面专家考察纳雍,开启扶贫大幕。“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的话语,成了民革中央许下的诺言。

纳雍电厂全景

天线·地线

如果说,民革中央是 “天线”,那么,成立于2011年7月18日的民革纳雍支部(今工委)则是“地线”,东部民革组织就是“辅助线”。

“天线”通“天”,促大事。

1999年2月,纳雍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赶往北京。抵京后,民革中央特地举办了一个非常特殊的迎春茶话会,请来国家16个部委的有关领导,听纳雍汇报“煤从空中走”的打算。

在民革中央的推动下,纳雍发电厂项目很快通过审查、评估,获准立项。2000年10月1日,纳雍发电厂破土动工,高高的高压输电线随后连接了广东……

“地线”接“地”,成小事。

2015年5月5日,民革纳雍工委主委郭正权前往纳雍县化作乡安大垮村,召集村干、组干开了个“院坝会”,为安大垮“粮改果”埋下了伏笔。

2015年12月17日,安大垮村村口的粮地上,上百“泥腿子”聆听“洋专家”讲水果栽培,随后,村民趁冬闲栽下千亩水果。讲课的“洋专家”就是民革纳雍工委请来的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夏玉芳,支撑水果种植的项目也是民革纳雍工委争取到的水土保持项目。

“辅助线”明朗,多实事。

2007年,民革中央召集东部民革企业家在贵阳商议帮扶纳雍,上海市民革党员陈伟志会上承诺:帮纳雍,算他一份。

之后,随民革上海市委会领导前往纳雍考察时,陈伟志与纳雍签订了“3-20”教育帮扶协议——以其旗下的广元外国语学校为平台,每年为纳雍培养20名高中学生,学费食宿费全兜底,连续3年。而实际上,当时承诺的“3-20”帮扶又被陈伟志延展,直到2015年。

加法·减法

结对纳雍的 20 多年间,民革一直做“加减法”。

做加法,“加重”发展筹码。

1992年4月23日中午,纳雍县姑开乡陶家寨一间简陋的茅草房里,一个叫陶中友的人正在修课桌、扎扫帚。调研的民革中央领导撞上这一幕。陶中友是老师,茅草房是教室。为省钱办学,陶中友趁中午修桌子、扎扫帚。

那一天,陶中友坚韧的形象被写进了调研的本子,苗寨教育的前途悄然系在了一个叫做“民革”的组织上。随后,民革中央决定以陶家寨作为民革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试验田,呼吁各方捐资,创建了纳雍第一所希望小学— —陶家寨小学。至今,民革中央已动员社会和海外力量,捐资500多万元,新建改建了15所希望小学,还动员民革上海市委、民革广东省委、民革江西省委、民革山东省委设立了沪纳、粤纳、赣纳、鲁纳助学金,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2001年,核桃寨村被定为民革中央重点联系村。10多年后,核桃寨村基础设施不断向好,支柱产业持续壮大,温室大棚、蔬菜基地、蛋鸡养殖场、养牛场、养猪场成了百姓耳熟能详的热词。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纳雍县 扶贫 蔬菜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