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农民体育怎样告别老一套

2016年03月29日 14:1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时代、环境和社会条件变了,按原有的习惯组织农民体育不那么顺手了。开展农民体育,关键是要到基层,实地了解农民的体育文化需求,听听他们要干什么,看看他们爱玩什么,想想我们能帮什么,尽可能满足农民文化生活需求  

春回大地,人也活分起来。来自各地的24支农民篮球队在福建省福鼎市相聚,参加首次举办的全国农民三对三篮球赛。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主办此项赛事的中国农民体协不求大获成功,只希望尝试农民体育以新形式适应新形势。在全国人口总量中,虽然农民这个最大的社会群体占比日趋下降,但开展体育活动难度并未随之减少,由于当今农民出现结构性变化,直接务农人员的数量、年龄等与以往有所不同,用老一套办法开展农民体育已经不大好使了。

本次参赛的队伍一半来自乡村从事农牧渔业者,另一半则由涉农的龙头企业职工组队,涵盖种植、畜禽、农机、化工、运输、粮油加工等。为严格竞赛组织和保证比赛顺利进行,中国农民体协在官网上公示各队报名运动员名单,以利资格审查,同时,将比赛执行的国际篮联三对三篮球规则上网,帮助球队熟悉。

有了这些细致的准备,不见得就能有明显收效、杜绝所有问题的发生,但组织者的用心还是为参赛球队所理解。大家来到福鼎,抓紧时间适应场馆,忙里偷闲下乡与当地农民切磋。至于赛事进展、水平高下乃至冠军归属,有很在意的,也有不大看重的,毕竟,这样的交流机会本身就很难得。

人总归是要运动的,运动总归是有办法的。时代、环境和社会条件变了,按原有的习惯组织农民体育不那么顺手了,若不情愿改变,无异于自缚手足。都说现在农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难不成农民体育就此打住?

江西农民体协有位老资格的农体干部说,开展农民体育,关键是要到基层,实地了解农民的体育文化需求,听听他们要干什么,看看他们爱玩什么,想想我们能帮什么,尽可能满足农民文化生活需求。过去说经费紧张,现在有所缓解,更要把钱用对地方。不然,总坐在办公室里,越难越不下去,越不下去越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样也不能少。农民的体质健康、文化素质和生活方式都是开展农村体育承载的责任,这件事情上搞点创新,其实没有那么难。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农民 体育 老一套 告别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