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每次都是生与死的考验

2016年03月29日 15: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每次都是生与死的考验

抢救小组紧急开辟“空中救护走廊”转运受伤维和官兵。 张铁梁 摄

抢救小组紧急开辟“空中救护走廊”转运受伤维和官兵。 张铁梁 摄

抢救小组紧急开辟“空中救护走廊”转运受伤维和官兵。 张铁梁 摄

抢救小组紧急开辟“空中救护走廊”转运受伤维和官兵。 张铁梁 摄

抢救小组紧急开辟“空中救护走廊”转运受伤维和官兵。 张铁梁 摄

抢救小组紧急开辟“空中救护走廊”转运受伤维和官兵。 张铁梁 摄

抢救小组紧急开辟“空中救护走廊”转运受伤维和官兵。 张铁梁 摄

中新网马里加奥3月29日电 (管付岩 张添朔)在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医疗小分队—空运后送组,抵达任务区十个月来,他们冒着战火的生死考验、传染病的威胁,克服恶劣气候条件、乘直升机的种种不适与救治伤员的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联马团所赋予的任务。先后出动74次,转运救治伤员95人,接送遇难遗体15具,飞行距离28200公里,向世界展示了蓝盔天使的大爱担当,也展示了中国军队医务人员高超的医术,救死扶伤的精神受到了各级医疗官及体系维和部队的广泛赞誉。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军人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再配上一幅墨镜,是一个酷酷的样子。可在非洲马里,热季最高地表温度达60多度,他们酷酷的背后却是难以体会的艰辛与无奈。每次外出执行任务都是一动一身汗,豆大的汗珠从头盔里滑落,厚重的防弹衣内,迷彩服经常湿透,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造成虚脱。

北战区基达尔是反政府武装和恐怖组织的聚集地,平时,恐怖分子混杂在平民中,很难辨识身份。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五月份抵达任务区以来,马里共发生各类袭击事件201起。每一次外出执行后送任务,对维和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多次外出执行任务的空运后送组军医王兵感慨地说:“作为军医,外出抢救伤病员必须携枪带弹全副武装,在国内从未遇到过。”

有一次,空运后送组接到命令前往基达尔接收刚刚遭遇袭击的伤员。组长张华霖在行进中发现,为了防止遭到袭击,他所乘坐的直升机始终在超低空飞行,而随同医疗队员一同前往的荷兰机组人员全部荷枪实弹,两架机枪就架在机舱里随时准备战斗。到了基达尔营区,看见几小时前被炮弹轰炸的营地,战火的硝烟还未完全退去,两架直升机不停地在营区上空巡逻,以防止袭击再次发生。

“每次外出执行任务,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危险就在身边,战争就在身边,希望马里能够早日迎来和平的曙光,各国的维和军人不再有伤亡。”张华霖说道。

热季经常发生沙尘暴,狂风夹杂着红色尘土,铺天盖地而来。有一次,张华霖带着卫生员在机场停机坪接收伤员时,晴朗的天空转瞬间笼罩在狂风和红色的沙尘之中。从飞机到候机厅,他们顶着大风,费了好大力气才冲进候机厅。而在柬埔寨维和营区,就曾经发生了一起因沙尘暴袭击,因帐篷被卷到空中,致人员受伤的情况。

每次执行任务,等待直升机起飞前的那段时间,空调处于关闭状态,机舱内温度很高,大家常常是大汗淋漓,等飞机起飞空调开启后,常常半小时后温度才能降下来。直升机起飞后,在空中还会出现缺氧状态,常常会导致眩晕。飞机里的噪音非常大,尽管有保护耳朵的耳罩,也让人难以适应,卫生员还曾经出现过耳膜穿孔的情况。直升机非常颠簸,飞行中常常使人感到头晕目眩。

最初的几次执行任务,队员们都会恶心甚至呕吐,不得不随身带两个塑料袋。不可思议的是,一旦有病人在面前时,医疗队员恶心和眩晕的不适感就会消退许多,因为他们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病人身上,全神贯注投入救护伤员中去。

在执行前接后送任务时,无论是哪种直升机,抢救设备都得自己携带,人员活动空间严重受限。有时为了便于观察病情,队员们不得不坐在病人担架的两侧的地上。飞机常常出现颠簸,一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做起来都十分吃力,给病人用药时,需要两个人互相配合保持稳定,才能将药液抽出。静脉输液和注射时,既要固定好病人,又要选择飞机平稳飞行的间歇快速操作,更要常常交换着用手固定病人,防止输液针头的脱出。

联马团医疗官福勒上校说:“我们救援的直升机不是专用医疗用的直升机,条件十分有限,加上马里炎热的气候,执行护送伤员任务,是件很艰苦的事情,你们每次都能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任务,很辛苦,中国军医很了不起。”

在外作业的维和人员极易患上疟疾。有一次空运后送组接到任务,后送一名病情极其严重的柬埔寨重型疟疾患者至加奥机场,当时患者已呈浅昏迷状态,在运送途中,空运后送组医护人员一直守护在患者旁边,进行不间断观察并做了及时处置,使病人始终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顺利地转交给前接的法军空运救护组。

还有一次,接到命令火速乘直升机飞赴300公里外的梅娜卡,救护柬埔寨排爆连的疟疾患者,他们抵达梅娜卡后,迅速把高烧、浑身无力的患者抬上飞机,经过途中的救治护理,迅速送达中国维和部队二级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直至康复出院。

柬埔寨排爆连的部队长蔡万察说,“感谢你们二级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不顾被感染疟疾的危险,对我们患疟疾队员的救治,感谢你们空中及时运送重病队员,感谢你们付出的辛苦。中国军医值得我们学习,中柬友谊地久天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维和部队 医疗 马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