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90后妹子画拥军漫画走红 部队宣传干事也来取经

2016年03月29日 16:18 | 作者:蓝婧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与画功无关/

我的关注点在于真实故事

前些日子,曾小萌发现自己的朋友圈的妹子们纷纷开始刷屏韩剧《太阳的后裔》,触动了她作为一个编辑对热点的本能反应。“我发现,我们自己维和部队的专题报道和影视作品都很少,大家不太了解他们。”曾小萌说,她想告诉那些姑娘,我们的军人也很棒。

曾小萌在朋友圈提了一个问题,“你们对维和部队最好奇的是什么?”然后把提问频率最高的几个问题收集起来,并作了一些筛选。她又花了两个星期,向曾经参加维和的军人提了很多问题,最终成为一个完整而有趣的故事。

看起来小打小闹的漫画,结果却收获了超过传统方式数十倍的传播效果,使得部队的宣传干事们也前来向她取经。“我想知道普通人想看什么。我不认为自己在做宣传,我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实际上,曾小萌一直是军内小有名气的漫画作家。这位广西女孩其实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天天听着军号起床的曾小萌在军营待了15年,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叠被子、打扫卫生,抽空还会跑上几圈。

虽然没有成为军人,但是和军人有着特殊感情的曾小萌一直从事着军旅漫画的创作。她的漫画里,有着很多亲人、朋友的影子。曾小萌认为,军人一直都比较神秘,很多人好奇又没有渠道去了解。而她的漫画都是从军人的日常生活训练入手,结合小故事,一看就懂。

“我的关注点在于军人作为一个真实的人的故事,这与画功无关。”曾小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直到现在,她的漫画也是属于自己的个人爱好,而不是工作要求。

跟韩剧相比/

国内军旅剧链条还不够成熟

在《太阳的后裔》大热后,解放军报很快发表了一篇热播后的冷思考——用什么拉高军旅剧的“颜值”:“这样的题材,我们也有资格拍;这样的故事,我们官兵也想要看;这样的电视剧,我们也完全应该有…… ”

曾小萌认为,此前国内也有很多优秀的军旅剧,比如《亮剑》《士兵突击》,但前一部的主要受众是父辈,后一部则主要是男人戏。“虽然大家传递的价值观都是正确的,但国内军旅剧跟以爱情偶像剧为主的韩剧是两种路线。”

在曾小萌看来,国内的军旅剧似乎进入了一个惯性的思维,军旅剧就是应该写实、严肃的。“电影《战狼》已经比《太阳的后裔》接地气多了,但军人也觉得有很多BUG(游戏软件用语,指漏洞),比如枪的型号不对。”曾小萌说,其实普通观众不懂什么枪的型号,只知道拍得太帅了,觉得中国军人真有血性,这就是成功的。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国内军旅剧也在尝试很多不同的类型,比如此前有过一部以军旅偶像剧为看点的《青春集结号》,但是没有收到这样好的效果。曾小萌认为,跟韩剧相比,国内军旅剧链条还不够成熟。首先《太阳的后裔》的主演宋仲基、宋慧乔都是对粉丝有着很强号召力的演员,不仅有高颜值,也有好的演技。第二,韩剧从剧本创作、拍摄到推广,每个环节都已经高速产业化,不但保证了影视剧制作的水准,宣传推广也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不过,曾小萌也感受到了很多变化。三年前她的军旅漫画几乎没有类似作品,而现在漫画已经成为部队宣传的一个重要方式。

谈浪漫军恋/

为铁路运输做了“很大的贡献”

现在,曾小萌已经是一位准军嫂——她的男友是一名海军飞行员,还是一位四川小伙子。在她看来,韩剧之所以能成为“征兵广告”,原因之一是剧中军恋的浪漫,但是国内影视作品往往有种标签化、符号化的趋势,把军嫂塑造得很苦、把军人塑造得很呆。

曾小萌举例说,在她身边的军嫂们,即使丈夫不在身边,也大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和兴趣爱好,有自己的才华和事业。

身在真实的军恋中,曾小萌觉得自己的经历就很浪漫。她说,男朋友是看到她的漫画开始追求她的,几年来两人为铁路运输和网络邮购做了“很大的贡献”:“一到假期我就前去探亲。他不能回来时,还种了玫瑰邮寄给我。”

即使小两口闹矛盾,也可以是一种别样的浪漫。曾小萌记得,有一次晚上吵架了,但男友第二天很早要飞行,怎么办?“不能让他带着情绪去飞,这样会威胁到他的生命。所以再怎么生气我都憋着,学着自己调整。本想说等到周末一起算,但那时候可能已经消气了。”曾小萌觉得,军旅作品不能只体现军人群体的高大全,这些质朴的细节,也会很打动人。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90后妹子 画拥军漫画走红 部队宣传干事 也来取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