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青海省委: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让柴达木未来充满生机

2016年03月30日 08:56 | 作者:周海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议组建专门的、多学科的科研团队,对柴达木盆地的资源状况进行整体的把脉,对生态链条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对存在的环境风险进行评估,从而科学指导柴达木盆地的保护、治理和开发。”近日,在青海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书面发言材料中,民革青海省委就柴达木盆地的开发与治理提出建议。

柴达木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民革青海省委多年关注、长期调研,坚持呼吁的一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自2012年6月,民革青海省委就按照时任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的指示精神,分三次赴省内外开展关于“柴达木盆地荒漠化治理工作”的调研。

调研结束后,民革青海省委形成了《关于“柴达木盆地荒漠化综合开发治理”课题调研情况的汇报》,建议通过光伏发电提水,进行柴达木盆地荒漠化综合治理。对此,强卫作了批示:“形成的调研报告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透彻,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具有操作性”。省长骆惠宁就此项工作批示徐福顺副省长安排,会同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等部门听取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马志伟的专题汇报。

在调研的基础上,2013年1月,民革青海省委先后牵头开展了《柴达木盆地绿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课题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等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可为‘一带一路’战略节点的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一系列的课题研究成果都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为民革青海省委进一步的调研打下基础。2015年1月、6至7月,民革青海省委多次组织联合调研组,就柴达木绿色产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及发挥民营企业主体作用进行调研,听取省发改委、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和省商务厅等13个厅局的情况介绍,形成了多篇社情民意信息。

期间,民革青海省委在省两会、全国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多件大会发言和提案,呼吁实施柴达木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案得到了民革中央、中共青海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关注和批示。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青海省委主委马志伟在青海省政协全会的小组讨论中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生态保护修复资金使用机制,这对于柴达木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来说是一个重大福音,我们要继续深入调研,多渠道建言,让荒漠变绿洲,让柴达木的未来一片生机盎然!”

(周海龙)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青海省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柴达木盆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