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外卖抢生意 食堂当自强

2016年03月30日 14:48 | 作者:厂佳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外卖如今已经成为校园的一道风景。去年,北京市多所高校叫停外卖,在社会上引起一定的关注。外卖行业向来是餐饮O2O的主要领域,几乎每一所大学都是学生人口密集之地,校园市场对于餐饮业来说,就是商家必争之地。(据《法制日报》)

如今,外卖在高校餐饮领域异军突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一到饭点,校道上各种外卖电动车来回穿梭;宿舍楼下集结了各路美食,川菜、粤菜、东北菜……香气四溢,令人垂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叫不到”外卖简直成了吃货福音。这边厢红红火火,那边厢风光不再。以前熙熙攘攘的食堂热闹不复,一些小饭堂甚至在外卖的冲击下关门大吉。

外卖进军校园可谓势如破竹,打破了一潭死水般的高校饮食市场,抢生意毫不费力,其优势十分明显。首先,和饭堂相比,外卖的品种更多,菜品更丰富,学生终于可以摆脱千年不变的食堂菜式,自然见异思迁;其次,服务更周到,时间更灵活。与食堂固定的开放时间相比,外卖随叫随到,学生可以更自由地安排就餐时间,不会因为要去吃饭而中断其他事情,而且直接送到指定地点,免去了排队等候之苦;最后,价格优势。当前校园外卖如火如荼,与融资便捷相关。高额的订餐补贴大大降低了饮食成本,一些外卖平台首次点餐竟然免费,这怎不让原本囊中羞涩的学生们兴奋?更何况一些高校的饭菜叫价不低,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学生怎会原地不动?

因此,外卖对校园餐饮是一次洗牌,重整了校园饮食江湖。但不可否认,不少外卖的安全堪忧,菜品多出自学校周边家庭作坊,卫生条件差,且缺少监管,长此以往对学生身体的伤害不言而喻;另外,校道上飞速穿梭的外卖电动车也是一个安全隐患,见缝插针横冲直撞,导致一些学校因此拒绝外卖进校园。

其实,对于外卖的“强势进攻”,学校“堵不如疏”,“一刀切”显然不能满足学生多样的饮食需求。对于校园安全,应通过精细划分片区,规划好车道,规范电动车行驶,减少交通隐患。而从长远看,食堂当自强。外卖的“鲶鱼效应”应给饭堂带来危机感,提高菜品,改善环境,调整价格,才能吸引学生回流;另外,食堂也要积极触网,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自我提升。一些高校都已经作出了积极探索,开发官方版的订餐APP,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发出了“航航快点”订餐APP,北京师范大学自主开发了手机订餐系统“多来点”。只有积极应对新形势,才能在时代发展中不落伍、不掉队。 (厂佳)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外卖抢生意 订餐APP 高校饮食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