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从“要我练”到“我要练”

2016年03月30日 14:53 | 作者:张 枨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大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运动习惯的养成,需要教育部门通过体测等手段形成“要我练”的外部推动力,更需要大学生在明白“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任务”的道理后,形成“我要练”的内在推动力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大学生体能考核指导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标准》),对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指导标准》针对江苏省大学生的弱项进行了调整,提高了对心肺耐力及力量测试的要求,如将原有的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改为男生2400米跑、女生2000米跑等。近年来,大学生身体素质持续呈现下降趋势,江苏省此番出台《指导标准》,为的就是改变这一现状。

尽管教育部门用心良苦,不少学生却倍感压力。事实上,不少大学生不爱运动,缺乏日常锻炼,每到体测就精神紧张甚至心生反感。有的大学生为了应付体测,在考前几周甚至几天才开始突击训练,考完便万事大吉,继续回归慵懒的生活状态。体测的初衷是为了改善大学生身体素质,鼓励他们积极参加锻炼,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如果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未免有些本末倒置了。

对所有人来说,保证身体健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从这个意义上讲,体育锻炼应该成为大学生保证身体健康的任务。如果在校期间不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不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大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参加工作时,很容易因为身体健康原因输在起跑线上。

当然,大学生正处于青春勃发、个性张扬的时期,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体育项目。对此,高校不妨多利用自身的体育资源,结合学生的意愿与体质状况,设置形式多样的体育课程,帮助大学生培养体育兴趣、养成锻炼习惯。

大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运动习惯的养成,需要教育部门通过体测等手段形成“要我练”的外部推动力,更需要大学生在明白“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任务”的道理后,形成“我要练”的内在推动力。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大学生身体素质 身体健康 体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