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发布会聚焦两岸热点问题 十余次提"九二共识"

2016年03月30日 15: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陈小愿 张晓曦)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5·20’后两岸领导人会面能否延续”、“‘5·20’前两岸货贸协议能否商签”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十余次提及“九二共识”。

在回答两岸领导人会面能否延续时,安峰山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台湾不论哪个党派和团体,无论其以前主张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他还提到,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联系沟通机制,目前仍在有效运作。

对于媒体关注的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安峰山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会商谈团队已就货物贸易协议进行了12轮的业务沟通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商谈将取决于两岸关系形势发展和双方沟通情况。

在回答台湾方面开放太平岛给外媒采访的相关问题时,安峰山说,大陆方面在南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明确、一贯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有共同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对于近日有41名大陆渔民在东沙作业时被台湾执法人员扣留一事,安峰山说,大陆海协会得悉有关情况后,立即启动了两会紧急联系机制,向海基会了解、核实情况,同时要求协调相关方面,妥善处理此次事件,保证上述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尽速放人放船。

发布会上,安峰山还就两岸共享“十三五”发展机遇、台湾法务部门负责人罗莹雪来访等一一作答。

安峰山说,罗莹雪此次来访是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进行的业务交流。应最高人民检察院两岸司法互助协议联络人的邀请,罗莹雪以协议台方总顾问的名义,率团一行10人于3月28日至4月1日来北京、上海两地参访。期间,罗莹雪将与大陆方面警务司法主管部门、教研机构进行业务学术交流,并参访上海自贸区、未成年人管教所等。

安峰山当天还透露,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4日清明节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隆重举办。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詹春柏、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以及台中、新北、南投等县市基层民众200多人将共同出席公祭典礼。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台办 安峰山 九二共识 太平岛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