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全民阅读需要从营造“微环境”开始

2016年03月30日 15:50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一个普通周二的晚上,郑州市文化路一家书店慢慢热闹起来,像往常一样,19点这里有一场读书会。小小的书店能容纳近百人,这天的读书会主题是:《文学与小镇的12个“圣徒”》。像这样的民间读书会,郑州每月大概会有20多场。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灵魂,唯有书香可以让一座城市拥有灵动的气质。(3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全民阅读、书香社会,这是从政府到社会有识之士都无比期待与盼望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存在,对于大多数国内城市来说,这还仅仅只是一个理想与奢望。不过情况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以郑州这座古老的中原城市为例,阅读正在从一些人的指尖回归墨香与案头,一座城市的阅读风气,正如春天的到来一样,逐渐升温,让更多人的闻到了书香、感受到了书卷气。

为了促进全民阅读,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就包括正在征求意见,即将出台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而全民阅读的“郑州经验”却告诉我们,要想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阅读风气,改善全社会的阅读环境,就必须从小处入手,从小处着眼,先营造出一个少数人参与的读书“微环境”,然后再影响更多人加入阅读的圈子,最终形成全民阅读的“大环境”。

目前在郑州日渐升温的各种读书会,基本上都是由各家独立书店组织的。这些书店通过组织读书会,把喜欢读书的人聚集到一起,大家既互相推荐有阅读价值的图书,同时又互相监督,互相追赶,看书读的书更多更好,进而首先在一个小圈子里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而这些读书人的聚集,也帮助书店售出了更多的图书,给了书店组织读书会以更大的动力,最终在读书人和书店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而这种良性循环,很快就从书店扩展到整个社会。这是因为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会影响更多人加入阅读的队伍,而通过读书会这种集体性的活动,又能够进一步激发人们对于阅读的兴趣。慢慢地,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一个城市的阅读氛围开始慢慢形成,阅读环境也得到逐步的改善,则离我们所期盼的书香社会也就更近了一步。

既然政府也期盼着全民阅读、书香社会,那么面对这种民间自发的读书活动,作为政府部门就不能任由其自生自灭,同样需要给予扶持与引导。政府可以多建社区书店或阅览室,也可以出台政策对民间读书会活动给予鼓励和扶持,同时还可以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设读书栏目,对民间读书给予引导等等。总之,全民阅读的实现,书香社会的形成,既需要时间的成全,也需要培育引导,而这既是读书人的事情,也是政府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事情。(苑广阔)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全民阅读 书香社会 营造“微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