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飞机着地后可以打开手机么

2016年03月30日 15:57 | 作者:胡建淼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我每每出差坐飞机,总会看到一个现象:民航客机到站落地后,广播里一定说请大家在飞机滑行时不要打开手机;可是前后左右,差不多人人都打开手机,空姐也看着大家打开手机却从不阻拦……

我真不明白:飞机降落后在滑行期间到底能不能打开手机?如果真是可以,那为什么广播里偏偏就这么说?如果真是不可以,那为什么没有空姐阻拦过?

飞机降落可以开手机么

飞机着地可以打开手机么

我以为,飞机起飞前或者飞行中,绝对不可以打开手机,人们对此是理解的,否则可能干扰飞机起飞和飞行而影响安全;但是飞机降落后的滑行期间,打开手机应当是没有影响的。因为在国外坐飞机,我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提示。另外,搭乘香港国泰或港龙的航班,飞机一落地广播里就说“现在可以打开手机了”。

飞机降落后的滑行期间,打开手机到底对飞行安全是否有影响,对于技术上的道理我不懂。但我想:如果是可以打开手机,那么现在的广播通知内容就必须改变;如果是不可以打开手机,那么空姐就必须公开阻拦!目前的尴尬状态,我们称之为“立法严、执法松”。

“立法严、执法松”这种非法治现象,在我国有一定的普遍性。法律制定得很严格,以至于事实上做不到,然后在执法环节进行放松以求平衡。这样不是违反“科学立法”的要求,就是与“严格执法”相悖,为我国法治所不容。

做不到的法律不要立,立了的法律必须执行!关于本文中的事例,我以为很好解决:如果飞机降落后在滑行期间打开手机确实不会影响飞行安全,就应该像香港国泰和港龙那样,索性就通知大家“现在可以打开手机了”;如果真的还会影响飞行安全,那么空姐们就必须公开而坚决地予以阻拦。(胡建淼)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飞机 落地 开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