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开往春天的列车,被“执念”逼停的风景

2016年03月30日 16:01 | 作者:然 玉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居庸关花海登上各大网站的头条,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的S2线迎来无数观光客和摄影爱好者。但由于个别游客不惜穿越铁路围栏横跨铁道,几乎逼停列车。还有人在山里抽烟且不听劝阻,防火意识淡薄。27日,居庸关附近山林暂时封闭。资深铁路摄影爱好者呼吁大家文明拍摄,注意自己安全的同时也要遵章守纪。(3月29日《北京晨报》)

小资情调的春日叙事,再一次终止于无比尴尬的现实。那些本该美好的地方,最终还是沦陷在了,跟风起哄的滚滚人潮之中。春花烂漫、一路美景,却无奈被“冲动的人群”毁了意境。于是,不幸错失风景的我们,开始吐槽“素质堪忧”,开始呼吁“文明出游”,就如同此前许多次一样!在很多时候,“美景招来人群,人群毁了美景”,这似乎已经构成了一个难解的循环。

“开往春天的列车”,实在是一幕太过典型的风景沉沦史。最初,由于网络上疯狂扩散的美照分享,其一夜之间迅速爆红,并被舆论塑造成标志性的春日意象;而由此带来的,则是蜂拥而至的人群,以及炙热无比的执念……就这样,几被神话的“开往春天的列车”,吸引来了一大批“搭便车者”:他们以乘坐此车标榜情怀,以拍下繁花表演浪漫。当“风景”被当作是背景和布景,整个事件的属性已不再单纯。

短时间内暴增的游览者,为何会成为破坏性的力量?之于此,其实很好理解。一方面,这群人本就是一时兴起的跟风者,其出游行为未经成熟构划,临场遇事自然更容易举止失态;另一方面,人群增加必然导致平均素质被拉低,众多缺乏审美判断、摄影训练以及安全常识的“玩票者”加入其中,发生逼停火车、违规抽烟等事情实在不足为奇——鱼龙混杂的观光者,让“开往春天的列车”最终不堪重负。

爆红于网络的S2线及其沿线山林,本质上乃是属于民间发现、自发捧红的“新兴景点”。这种身份特性决定了,其并不具备足够的软硬件设施,来引导、分流、规束蜂拥而至的人潮。这种先天的不足,遇上热情而执拗的游客群体,难免会应付不及、捉襟见肘。从某种意义上说,最原生态的风景,让我们见识到了最真实的人性。尤其是在群体无意识的狂热之中,总会有不少人心安理得地做出荒唐举动。

“开往春天的列车”,曾经的赞美有多炽烈,如今的遗憾便有多沉重。回溯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应该反思的,想必不仅是素质或文明的缺失,更有对于“美与审美”的重新审视。春日赏景,本是一件内化的、纯粹的“心性消遣”,如今却时常成为跟风、竞争与炫耀性的投机行径。太多的人,太多卑微的心思与粗鄙的举止,断送了S2线的沿途美景,也断送了“找到真正所爱”的可能。(然 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开往春天的列车 游客逼停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