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众参两院审查会促政府就特定秘密作出整改

2016年03月30日 16: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负责审查《特定秘密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日本众参两院的情报监视审查会本月30日讨论通过了有关政府2014年指定的“特定秘密”的审查结果报告,并分别提交给两院议长。

日本众院审查会的报告要求日本政府努力整改以进一步履行对国会的说明责任。报告就今后的课题指出,有必要围绕公布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讨论情况反复进行讨论。这是2014年12月《特定秘密保护法》实施后的首份报告。

日本众院的报告就“特定秘密”表示,“在理解保密必要性的同时,强烈要求政府履行对立法机关的说明责任”。有关将特定秘密主要内容制成目录的“特定秘密指定管理簿”,考虑到表述抽象且同一措辞反复出现的情况,报告要求制定统一的方针。

有关作为日本政府内部审查机构的内阁府独立公文管理监的活动,报告强调“高度关注”,要求政府考虑定期向审查会作出汇报。

报告指出对审查会自身的活动也有必要加以验证,表示将听取专家的意见。报告还认为,在每年1次的例行报告之外,还应考虑针对特定课题随时汇总报告。

日本参院的报告提出,审查会认为指定秘密存在疑义时,政府部门应提供必要的资料。众参两院指出的内容均仅作为“意见”,没有采用更强硬的“劝告”。

日本众参两院的审查会以防止政府恣意运用《特定秘密保护法》为目的而设立,去年7月开始对防卫省和外务省等10个部门指定的共382件秘密进行审查。

据了解,日本参院的审查会2015年11月针对外务省等3个部门指定的共3件特定秘密通过了一项决议,以政府说明不充分为由要求政府提交必要的资料。同年12月,审查会对被指定为秘密的文件进行了直接确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特定秘密保护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