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调查:探寻国外“工匠精神”的精髓

2016年03月30日 19: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在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呼吁,各行各业要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谈及“追求卓越、崇尚质量”,英国西装、荷兰“王室供应商”、德国职业教育、日本千年制刀技艺堪称典范,人们可从中一窥“工匠精神”的精髓。

德国职业教育——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

职业教育常被人们视为德国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众所周知,德国高质量技工来自双元制职业教育。

与国内“万人争过独木桥”通过高考上大学的现象不同,德国不到一半的中学生选择上大学;而一半多的中学生会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其中不乏大量成绩优异、完全能被大学录取,却依然选择接受职业教育的中学生。

据德国职业教育专家比尔申克透露,德国的职业教育之所以吸引人,在于德国技师收入可观,其社会地位也与学士相等,同样受人尊重,“有些技师的收入甚至可以超过教师或医生”。

德国职业教育的一个基本职业精神就是:一丝不苟、照操作规程办事。而正是这种职业精神使得德国的职业教育非常重视培养学生们的严谨、负责态度,为“德国制造”的质量做好了铺垫。

比尔申克说,质量永远摆在第一位,这一点所有学生必须了解。如果学生在培训企业表现欠佳,那就会收到来自企业的警告,并承担相应后果。“如果一次没做好,就可能会降薪;第二次再表现不好,就会失去这个工作机会。”

荷兰“王室供应商”——象征品质的无形资产

在荷兰海牙市中心购物街,有些肉食品店、糕点屋、花店、眼镜店、手表店等挂着显眼的蓝白红三色狮子图案标志,中间是荷兰王室徽章,上下方分别写有“王室认证”和“王室供应商”的字样。44岁的肉食品店老板马萨罗告诉记者,顾客看到这个徽章,就可以确认这是一家值得信赖的百年老店。

据荷兰“王室供应商”认证机构介绍,“王室供应商”称号始于1815年,是荷兰王室历史最悠久、迄今仍在授予的荣誉之一。如今,历史超过百年、声誉无瑕疵、产品和服务对所在地区有意义、业主在法律和经济领域无不良记录的中小企业,才有资格在店庆200周年、175周年、150周年、125周年或100周年时申请成为“王室供应商”。

申请经由所在城市的市长转交王室代表,王室代表将协同税务、工商、司法、劳工、警务等部门深入调查企业历史和行为,审核通过后由国王做出授予称号的决定。王室代表和当地市政府举行仪式,将称号正式授予企业,王室网站也将企业正式列入“王室供应商”名册。申请过程中,企业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只需提供资料、接受调查。但这一称号的有效期只有25年。

在马萨罗眼中,“王室供应商”的称号是无形资产,是对长期追求品质的企业精神的褒奖。他的肉食品店始建于1861年,1895年第一次获颁“王室供应商”称号,后来两次延长,但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店铺经营不善,丢掉了这个称号。

马萨罗于1997年接手店铺,2011年150周年店庆时重新申请,终于通过认证,荣耀徽章又一次被高高挂起。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工匠精神 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