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我国新农合实现由“增资扩面”向“精细管理”转变

2016年03月30日 20: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3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基层卫生工作各项目标如期完成,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明显改善,达到了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政府操作可持续的医改要求。

马晓伟说,“十二五”时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基层卫生运行新机制初步建立,绩效工资、人事分配、绩效考核等制度与基本药物制度紧密联动,基层运行新机制得到巩固;新农合制度实现了由“增资扩面”向“精细管理”的转变,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在“十二五”初期60%的基础上又提高15个百分点,门诊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50%左右,大病保险工作实现全覆盖,大幅减轻了参合患者的就医负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目前,我国已经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较201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2015年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人均筹资增加到500元左右,其中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比2010年增长了2.2倍。

面对基层卫生工作人才短缺的“短板”,马晓伟提出,下一步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乡村医生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大订单定向培养力度,抓好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试点。同时,进一步健全多渠道补偿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推进签约服务。在新农合制度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筹资和保障水平,系统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大力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报,不断强化基金监管。同时,从统筹全局、三医联动的高度,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新农合 医疗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