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统战干部应提升“四识”

2016年03月31日 10:23 | 来源:蒋季红
分享到: 

随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统战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新常态”。统战干部要深入认识统战“新常态”,努力提升学识、见识、胆识,适应和把握统战“新常态”,切实肩负起新时期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在统战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 统战干部要切实提高“认识”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时期,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全面勾画法治中国建设宏伟蓝图,标志着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要性和规律性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治国理政进入法治化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正是推动统战工作迈向法制化轨道的新突破。因此,统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深刻领会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真正做到认真领会、深入思考、把握实质、学以致用。一方面,统战部机关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法改进工作、推动创新;另一方面,要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把依法治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要内容,围绕法治建设涉及的重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并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树立法治观念,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 统战干部要切实增加“学识”

统战干部必须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发展理论,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上坚定性。同时,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领域非常广泛,涉及多个学科,统战工作对象有许多是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或专业人员。统战干部要胜任工作,必须在掌握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熟悉统一战线历史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上,还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哲学、法律、外语、自然科学等各领域知识,进一步拓宽知识面,奠定扎实的基础。特别是要努力培养一批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专家,推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开展。

三、 统战干部要切实增长“见识”

一个人要有大见识,必须学会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必须有很高的修养。统战干部如果没有见识,学识再多、本事再大,也往往会由于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而陷入个人主义的泥潭,孤芳自赏、怨天尤人而难以自拔,最终难成大器。历史上某些人物,学问不可谓不大,但胸襟和眼界都有局限,也就是见识不够,最终大业未成身先死,留下千古遗憾。统战干部要善于从个人自身的工作阅历中思考感悟,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总结提炼,不断强化自我修养、砥砺意志品质、提升道德情操、积聚人格力量,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驾驭主观和客观环境的能力。

四、 统战干部要切实提升“胆识”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番话,点出了胆识的重要性,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对我们都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统战干部既要经历顺境也要经历逆境,特别是要能经受住挫折的考验;特别是勇于到基层一线矛盾集中、困难较多的地方进行多岗位历练,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棘手问题的过程中积累“底气”、培养胆识。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讲的也是这个道理。统战干部应注重律己养德,按照自省、自重、自警、自励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始终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保持自身风清气正。要把统战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在实践中探索和谋划出一套适应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适应未来统战的需要,实现统战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系中共湖南蓝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干部 统战工作 依法治国 法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