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驾照新规4月1日起实施 8项重点调整值得细看

2016年03月31日 10:36 | 作者:鄂智超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4月1日起,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以下简称“新规”)将正式实施。新规中共修改了45项内容,其中,对C1、 C2驾驶证可以自学直考做出了规定,对残疾人申请驾驶证条件、驾照换领条件、驾驶员身体条件证明等相关内容都做出了修改和完善。人民网汽车对本次即将施行的新规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其中以下这8项调整与广大驾驶者关系密切,值得关注。

驾照新规4月1日起实施


一、C1/C2驾驶证可自学直考 细化了自学车辆的装备标准

新规中,对于部分省市可以开展C1、C2驾驶证自学直考做出了明确规定,也提出了限制条件。

例如,在自学直考前的练习中,需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行驶。此外,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时,应当在自学用车上按规定放置、粘贴学车专用标识,自学用车也不能搭载随车指导人以外的其他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中还提出了在练习驾驶时发生事故后的责任规定。当申请人在教练员或者学车专用标识签注的指导人员随车指导下,使用符合规定的机动车学习驾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发生交通事故的,按规定由教练员或者随车指导人员承担责任。

二、放宽了残疾人申领驾驶证的条件

新规中的另一项较大变化是对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相关条件的修改,总体而言条件有所放宽。

在今后,对于上肢残疾、单眼视障人员也可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比如在上肢残疾的情形中,规定了上肢、双手需要符合的健全条件的,都可以申请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低速载货汽车(C3)、三轮汽车(C4)的机动车驾驶证。除此之外,左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的,可以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C2)。而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且上肢符合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C5)。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驾照新规 驾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