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淮海战役中的禹城担架队

2016年03月31日 13:46 | 作者:邢生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淮海战役中,山东禹城1004名民工组成了担架队,于1948年10月集合完毕,随即进行军事化编队。根据上级指示,禹城担架队编为山东渤海二分区担架团第一营,主要任务是到前线抢救伤员。每4人1副担架,担架均由各村制作。

激烈的战斗中,禹城担架营需对伤员先包扎伤口,随即飞快抬走,趁夜间再把伤员送到安全地带,并立即返回,每夜往返路程都在50里至100余里之间。由于连续急行军,许多民工脚上都磨起血泡,有的腿肿得发亮,但没有一个掉队的,在途中他们还缴获一匹骆驼、13支步枪、500余发子弹、两箱药品。

在实践中,担架队摸索出许多经验,比如,在接收伤员后,先问清战士负伤部位,再以平、侧、卧等姿势把伤员放在担架上。在行进中,上坡时让担架前低后高,下坡时前高后低,使担架保持平稳。

禹城担架队在战场上随军转战,流血流汗,出色完成了支前任务,9位担架队员牺牲,多人受伤,183人立功受奖,禹城担架营荣获“禹城支前模范营”的光荣称号,华东支前司令部发了锦旗。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淮海战役 禹城担架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