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玉手镯的起源之谜

2016年03月31日 14:07 | 来源:潘家园网
分享到: 

玉石中最受古人喜爱的就属玉手镯了,在现下也是万千美女的喜爱,玉手镯是所有玉器中最耗费原材料的一种,虽然看起来并不大,而且是中空的,但它要求整个玉料不能有明显的绺裂和瑕疵,制作手镯剩余的尾料往往都可以制成很漂亮的饰品,行内称这些尾料为“手镯心”。那么玉手镯有什么样的来历呢?下面藏玉就来讲讲玉手镯的起源之谜。


QQ图片20160331140229


QQ图片20160331140318


QQ图片20160331140156


020e66f01b9659987831aa5a


3-1504011605254T


石手镯石手镯


手镯在我国的发展是经过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手镯不断发展创新形成了当形态各异精美手镯饰品。手镯,亦称“钏”、“手环”、“臂环”等,是一种戴在手腕部位的环形装饰品。其质料除了金、银、玉之外,尚有用植物藤制成者。手镯由来已久,起源于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时期。据有关文献记载,在古代不论男女都戴手镯,女性作为已婚的象征,男性则作为身份或工作性质的象征。此外,在古代社会,人们还认为戴手镯 可以避邪或碰上好运气。

据有关资料显示,早在距今六千年左右的半坡遗址,和位于山东曲阜西夏侯新石器时代遗址中,考古学家便发现了陶环、石镯等古代先民用于装饰手腕的镯环。这种“跳脱”式臂环,可戴于手臂部,也可戴于手腕部。

【收藏】玉手镯的起源之谜

手镯虽然被认为是作为手臂的装饰物,是人们最早萌生的一种朦胧的爱美意识,但也有许多科学家认为,手镯最初的出现并非完全是出自于爱美,而是与图腾崇拜、巫术礼仪有关。同时,也有史学家认为,由于男性在经济生活中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使得戒指、手镯等饰物有了一种隐喻拴住妇女,不让其逃跑的蛮夷习俗。这种隐喻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存在着。玉手镯在中国古代是成对佩戴的,现在一般多是单只佩戴。如果戴手镯又戴戒指时,则应当考虑两者在式样、质料、颜色等方面的协调与统一。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玉手镯 起源之谜 手镯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