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腿越细可能越短命

2016年03月31日 15:45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通讯员 李珊 莫禹凡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A4腰”刚过,“爱疯6腿”又杀到。据说,只要将i-Phone6放在自己的膝盖上,宽度能遮住双腿就是爱疯6腿,而这已经成为新一代的美腿标准了!

于是有妹子哭诉,“刚躲过了A4腰,没想到又被爱疯6腿给截杀了!”

虽说肤白貌美大长腿是每个女人的终极梦想,但医学专家指出,细长的双腿或许看起来够美,但事实上可能隐藏非常多的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寿命!

腿太细的人心脏容易出问题

要问“爱疯6腿”可能隐藏什么问题,心血管科的医生首先有话说。

“其实国外有很多研究者发现,双腿过细并不是一件好事,它可能预示更多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南京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顾宁教授说。

以丹麦一组国民体质调查数据为例。研究人员挑选了近3000名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的样本,在持续跟踪十几年后发现,当腿围在60cm以下时,腿围与心血管发病率和总死亡率负相关,大腿越细真的寿命相对越短。

此外,还有研究显示,下肢细弱和二型糖尿病发病也存在关联。相关研究人员大都认为,如果腿过分细,可能意味着更多的健康风险。“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人老 先老腿’,这是有道理的。”顾宁告诉记者,有研究称,人体有大约50%的血液和神经在两条腿上,腿部的肌肉非常重要。如果腿过粗,意味着腿部囤积的脂肪过 量,当然不是什么好事。但如果腿太细了,却可能预示着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腿部肌肉太少、太弱。

“很多中老年人会发现,随着年龄增加,自己的 腿部越来越细,相反,肚子却越来越大。说白了,这其实就是你的肌肉越来越少,而脂肪特别是内脏脂肪越来越多,这肯定是不健康的。”顾宁说,这样的人往往运 动减少、肌肉缺乏,身体素质很差,同时内脏脂肪多,代谢容易出问题,更容易患上各类代谢综合征,因此发生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也很正常。

肚子大腿纤细的人

最危险

顾宁介绍,现在国外还有一些调查显示,走路速度快的老人预期寿命就更长。所以医生甚至认为,步行速度可以预测寿命长短。这其实也是因为,走路速度显示了一个人的腿部肌肉强度,以及骨骼、关节的健康程度,同时它还反映出一个人的心肺功能与大脑的运动中枢状况如何。

大腿太细、腿部肌肉缺乏不利于健康,但如果腿太粗也是不好的。

“刚刚说了,腿太细主要是怕肌肉不足,但如果腿太粗,但里面都是脂肪,那就不健康了。”顾宁说,肥胖对于健康的负面影响是很明确的。虽然那些“肚子胖” ——也就是苹果形肥胖的人,最容易出现各类代谢综合征,而胖在腿上的“梨形身材”相对好很多,但如果真的是胖得太严重,那么“这一点”差异也就微乎其微 了。

“举个例子,比如双方体重和BMI数值差不多,都在轻度超重范围内,那些梨形身材的人因为皮下脂肪多、内脏脂肪程度还好,问题还不大;  而苹果形身材的人因为脂肪基本都在内脏,可能已经早早出现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了。但如果双方都是大胖子,那么胖在哪里的区别已经意义不大,肯定都对健康 有害。”顾宁说。

大长腿的生育

也有点“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腿太细可能和健康挂钩,“大长腿”这种让人羡慕的先天优势,也被一些人认为可能会和生育能力挂钩。甚至有研究称,“大长腿”不利于生育。

对此,南京市中医院妇科于红娟主任中医师说,其实目前并没发现生育能力和腿的长短有直接联系。不过有人提出,通常腿比较长的女性,骨盆相对腿短者要窄一 些,而骨盆宽的女性产道相对就宽,在分娩时也更为轻松。放在缺乏剖宫产技术、生孩子风险很高的年代,这样的女性可能遭遇的风险也要略高一些。

不过,这也并非绝对,因为有些“大长腿”的髋部也很宽。加上现代医学技术提高,剖宫产技术为许多自然分娩困难的女性解决了问题,所以“长腿生育难”的说法倒不必太在意了。

◆腿部变化还能预示一些病

1、 双腿冒凉气?小心肾阳虚

很多人在生活中经常感到腰酸背痛,没干什么活就觉得累,同时双腿浮肿、冒凉气,四肢发冷,尿少而清;女性可能还有月经后推、量少,经常小腹胀痛或经期血 块多色暗的情况。这些在中医眼中都是典型的阳虚症状。如果腰以下按了凹陷不起,觉得腹部胀痛,特别是双腿冒凉气,就更要小心了。

2、 双腿水肿?小心脾虚

下肢双腿水肿在临床也很常见,大都是脾虚所致。须知肺虚、脾虚、肾虚都可导致水肿,而脾虚导致的水肿尤其体现在腿。如果手指按压脚踝或小腿,手指松开后 按压部位呈一凹陷,常常不能立即恢复,称为“凹陷型水肿”,这一般首先要看心脏科,排除由心衰引起的“心源性水肿”可能。如果排除了心脏问题的可能,只是 轻度下陷,不爱吃东西、脸色灰暗,这时候就要考虑脾虚,应该健脾利湿。

3、 膝盖发凉?小心冷寒证

如果平时手脚冰凉,同时膝盖也总 是发冷,那就不一定是肾阳虚,而可能是冷寒证,除了阳气不足外,还有气虚、气滞的情况,女性在经期、孕期和产期等特殊生理时期更易如此。建议平时多用热水 泡脚,既能暖身,又能舒缓疲劳。还可以适当按摩涌泉穴,每天早晚100下;或者揉气冲穴(大腿根内侧)、肾俞穴(两边腰眼)。

◆新闻延伸

仅靠腿来评定美女 不公平

反手摸肚脐、反手摸胸、胸下夹笔、A4腰、爱疯6腿……姑娘们的攀比招式一波又一波。样貌美与丑、身材好与坏仅仅靠简单的动作就能贴上“标签”?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形美容中心王磊副主任医师表示,其实美的标准就是和谐、匀称,网传的各种鉴定方法不太靠谱。

王磊副主任医师表示,人体发育正常的情况下,双脚并拢时膝盖间距离短,是会说明双腿较细,腿部线条比较好;但是,如果像先天O形腿的人,特别是严重的患 者,有可能会腿都并不拢,即使腿瘦,其距离也是较大的。“仅仅靠这个来评定是否是美女,就太不公平了。是否美,要看整体效果,以一概全的评判,不客观也不 科学。”

“纸片人”真的就是美了吗?中大医院整形美容中心王磊副主任医师也指出,一般女性形体美的标准是骨骼发育正常,关节不粗大凸出,肌肉 匀称,皮下脂肪适量。双肩对称,曲线圆润,乳房丰满而不下垂,侧视曲线明显;腰部细圆,微呈圆柱状,腹部扁平。形体呈现S形曲线,身体各部位比例协调。当 然,符合黄金分割定律的身材,是完美的。不同人种的比例、审美、骨架等各方面都不太一样,所以标准也有所区别。 刘敏 李花


编辑:赵彦

关键词:腿细 心脏出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