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连工商联多措并举振兴民营经济

2016年03月31日 16:57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三月的大连市工商联,一派繁忙,组织各类调研、研讨,组织各种会员活动,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不同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筹备将于近日召开的“大连市促进民营经济大会”。用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马世侠的话说,这是大连建市百年来首次召开的级别最高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大会,工商联必须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有利时机,推动大连民营经济实现新跨越。

多年来,大连市工商联始终坚持以促进两个健康为工作主题,以促进民营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工作主线,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大连市民营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与民建、工商联界别代表人士座谈时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大连市工商联在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可谓用心良苦、成绩斐然。其中以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的“三进”工作最为典型。培训工作“三进”是指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高校、进党校、进军营。

从2008年起,大连市工商联协同市委统战部,调动各区市县工商联、商会积极性,先后组织1300多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走进北大、浙大、厦大等著名高校培训教育。培训内容与方式不断拓展、延伸、充实和完善,让企业家停下忙碌的脚步充电,更新知识结构和经营理念,理性地审视和思考企业发展。对拓宽非公有制企业家知识面、转变企业经营发展思路、提升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增加了企业家之间的同学情谊,形成了互学互助协力发展的良好范围。

2012年以来,大连市工商联积极争取将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纳入市委领导干部培训规划,进入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市管干部和正处级干部主体班次培训,培训费用由市财政统一承担。截至目前,已有60名副主席、副会长、执常委参加学习培训。民营企业家与党政领导干部同班学习,不仅提升了企业家的政治素质,增进了党政领导干部与企业间的相互了解,更重要的是给民营企业家一个政治待遇,是政治上的一种认同,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工商联积极为预备役部队提供兵员支持,协助预备役部队加强基础建设,引导企业开展拥军活动。预备役部队积极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成建制预编官兵,并不断优化编组结构,组织官兵开展军训等活动,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员工的教育引导。截至目前,亿达集团、盛益建设集团、大连金领健身等大中型民企,已经成建制组建了11个预备役分队,近1000多名企业骨干成为预备役士兵。预备役部队积极面向企业,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为核心的教育引导活动;企业家和企业员工走进军营参加军事训练;老红军、老战士走进企业开展光荣传统教育;企业积极承担和履行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责任,为部队提供人才、技术、物资等方面的支持。

“三进”工作是大连市工商联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教育工作的系统实践探索和工作创新,是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有益尝试,贴近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需求,对坚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信念,提振他们的发展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进”工作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批示“要坚持把这样的好事办下去”。

做好服务大局的先遣队

大连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在多个经济会议中表扬说“工商联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大连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多次赴广州、深圳、北京、上海调研航空物流产业情况,形成了《关于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产业的调研报告》,促成大连市政府与广州龙浩集团签订《大连国际航空经济区综合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多次带队赴京洽谈,促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分别与大连市政府、金普新区管委会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和《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多次带队赴山东临沂考察物流产业情况,形成了《关于临沂市物流产业发展情况的考察报告》,促成山东顺和集团在大连建设投资大型商贸物流园区;多次带队赴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调研,为大连市新机场建设及融资提供科学参考依据;还赴青岛考察学习青岛西海岸黄岛新区体制机构设置、产业规划布局、经济转型发展等情况,形成了《关于赴黄岛(青岛西海岸新区)考察调研报告》,为大连市金普新区体制改革和建设发展提出了政策举措建议。全年共完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重大招商引资任务7项,形成调研报告12份,其中5份得到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和市长肖盛峰的批示。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大连 工商联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