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企业出海并购:谋划全球布局

2016年03月31日 20: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日本东芝的经典广告旋律,至今仍然留存在很多中国老百姓的记忆里。这个在中国可以说家喻户晓的日本家电品牌,将换“东家”了!

3月30日,中国大型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和世界五百强之一的日本老牌企业东芝,同时对外宣布“联姻”:美的集团将以大约537亿日元(折合4.7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芝家电业务80.1%的股权。

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近期纷纷出海并购,拓展全球版图。“中国制造”能从国际并购中获得什么?“中国制造”的全球战略又如何借此展开?“中国制造”深度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将对全球制造业格局带来什么影响?

买买买,海外并购又一“大手笔”

根据美的和东芝的协议,美的将收购东芝的家用电器业务即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TLSC)80.1%的股权,而东芝将保留19.9%的股权。收购后将继续在东芝品牌及TLSC公司名称下开发、生产和销售白色家电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及其他小家电。

从协议看,美的将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许可,获得超过5000项和家电相关的专利,并被授权使用由东芝持有的其他家电相关的专利。

这笔交易值不值?

家电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预计2015财年,东芝白色家电业务营收20亿美元左右。在日本本土市场,东芝白色家电产品市占率保持在前三或前四的位置,加上40年的品牌全球授权使用及5000项专利转让,美的付出这个价格是值得的。

在谈及为何出手收购时,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30日说:“今天对美的来说,是企业全球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美的现有强大的家电以及暖通空调业务基础上,东芝家电家喻户晓的品牌、优秀的团队和先进的技术将会显著增强我们在日本、东南亚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为何东芝家电这家日本老牌企业,要出售给一家中国公司?刘步尘认为,交易涉及东芝目前亏损严重的白色家电业务子公司“东芝LifeStyle”,对传统上实力很强的日本家电企业来说,现在面临的是“亏损不出奇,盈利才是新闻”的困境。“日本家电的没落不是技术与产品的没落,而是管理模式及市场观念的没落。”他说。

收购前,这两家企业的合作由来已久。据美的公司介绍,双方合作经历多个阶段:从1993年至1998年,美的纯粹引进对方技术;1998年至2004年,美的收购东芝部分中国企业股份、继续展开商用空调新项目技术合作;在2004年至2014年间,双方在压缩机空调方面互相持股,并强化了制造品质技术合作、原始设备制造(OEM)业务合作、空调核心技术的合作与联合开发等。

可以说,20多年间,美的不断扩充自己在压缩机、小家电、变频器等领域的实力,并最终通过收购获得东芝家电的产品技术、海外市场渠道以及人才等全球优势资源,以更为便捷有效的途径实施全球化战略。

“东芝家电和美的的优势互补将在产品组合、市场占有率和经营效率方面发挥显著的协同效应。美的计划将在品牌、技术、营销和团队方面继续投资,以充分实现此业务的潜力。”双方在合作公告上说。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企业出海并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