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李小璐受骗并不是在交“智商税”

2016年04月01日 09:32 | 作者:姚遥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李小璐被骗并不是被征收了智商税,而可能不幸购买了网络舆论构建的道德税。

李小璐在网络上被虚假信息骗捐的事情终于有了一个好消息,真正的患儿获捐近6万。3月26日下午,李小璐发了一条微博,疑似遭遇网络诈骗。她在网络上看到一条求助消息之后,很快就进行了转账。然而经网友提醒发现,求助者并非患者家属,但开始追问时对方已经人间蒸发。

幸运的是,支付宝很快对疑似骗捐账号采取限制措施,成都警方也介入调查。而在李小璐的坚持下,她找到了真正的求助者,并按照承诺给予了帮助。此事虽然一波三折,但也算圆满落幕。

有网友用“智商令人捉急”评论李小璐被骗事件,因为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只是复制了一则已有的求助信息,定向发给明星,然后像姜太公一样等鱼上钩。如果收到消息的人,对这个消息稍微沉淀一下,与当事人取得直接联系,被骗的可能性就会极大降低。

骗术为何盯上明星,这其中自有其套路。在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捐赠就是个案类的点对点捐赠,而大众舆论尤其喜欢将焦点人物的慈善行为放大。可以想见,如果李小璐这次遇到的是一个真正的求助者,第一时间捐赠的明星很可能获得最大的赞誉,而反应迟缓的对象甚至会遭遇批判与谴责。骗子利用的就是名人这样的心态。只要有人在看到消息的那一刹那,捐款的冲动超过了对陌生信息的谨慎,无本而万利的骗术就算成功。当然,有些人是真的想帮助人,特别是当了妈妈的人,看到孩子、弱者生病就心存不忍,容易情感冲动。

目前很难确定此前就并非没有人上当受骗过。如果有舆论持续地嘲笑受害者,不仅仅无助于消除骗局存在的基础,反而压抑了受害者曝光骗术或者报案处理的可能性。另外,嘲笑受害者的舆论,固然看到了有些人追求道德回报的投机,但也忽略了大众舆论的道德绑架将这些名人逼到了墙角。有时,也是民众营造了冲动捐款的基础,帮助了骗子行骗。

因此,李小璐被骗并不是被征收了智商税,而可能不幸自曝购买了网络舆论构建的道德税。如果社会对慈善事业的关注仅仅停留在道德层面,面对犯罪行为不寻找根本原因,而是急于炫耀智力,将骗子的狡猾归罪于受害者,并不会让骗术成功率变低,因为名人永远要面对陌生求助时如何做出第一选择的道德压迫。而骗术摧毁的是社会的诚信,让真正的慈善为骗术的后果买单,不仅对核实求助信息提出超越必要性的要求,还会引发社会对于慈善事业的报复性质疑。

更进一步说,在李小璐被骗捐事件中,成王败寇的思想依旧在作祟。如果她第一时间帮对了人,那么在舆论中她是道德大神,而如果她错了,她就被污为智商缺陷。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做慈善是为了让人心更加平和,消除戾气。对此,评价李小璐的骗捐门,更要告别功利主义的怪圈,给慈善一个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姚遥(公益人士)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李小璐受骗 骗捐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