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于城市之中感受春意

2016年04月01日 09:50 | 作者:刘圆圆 王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月花开,四月花繁,又是一年春花烂漫时。比起每年赏花季,拥挤的人潮涌入乡间野外,车位难觅、一床难求的窘迫,在城市之中静待花开似乎也别有一番意境。

于城市之中感受春意

于城市之中感受春意 贾宁摄

今年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全域旅游”的概念,即旅游业发展再也不能仅仅盯在一些具象的景区景点上,而要把旅游的视野扩大到一个地区的全域。从乡村花海景点到漫步城市赏花,谁说不是旅行者们对“全域旅游”的一种诠释呢?

阴雨鹭岛被炮仗花点亮

每到3月底,小薇就不自觉地牵挂起婺源的油菜花,正巧赶上几天倒休假,小薇与闺蜜相约去那里看油菜花。“我们计划先到黄山落脚,然后租车自驾到婺源。”小薇说,当她们决定行程上网查票时,北京到黄山的机票早已销售一空,就连时间段较好的高铁票也卖光了,再一查婺源的住宿基本都是一床难求了。沮丧之余,小薇与闺蜜商量:“即使去到婺源也是人挤人了,况且现在婺源的天气也经常下雨,我们也不要凑这个热闹了。”两个理性的姑娘一拍即合,敲定行程直飞厦门。

“南方最近多阴雨,到厦门的那几日,天也经常灰蒙蒙的。但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一簇簇怒放的炮仗花给鹭岛的春天增添了无限色彩。”小薇说,“以前来过厦门,但因为季节原因,从没有发现这种小花,现在才知道,春天的厦门是橙色的。”

小薇厦门的朋友告诉她,炮仗花的正常花期是在春节前后,一直延续到3月,属应景时花。今年的炮仗花由于天气的原因,开得比往年迟点。炮仗花花列成串,垂挂树头,绚丽夺目,给都市生活增添了许多喜庆色彩。“厦门市民都说,一看到炮仗花开,就知道春天来了。”

在厦门的街头巷尾,炮仗花爬上了墙边的老榕树,将榕树从头到脚都打扮了一番,经常走着走着,怒放的炮仗花形成了一堵花墙,远远看去,像披了一件花衣……小薇挡不住炮仗花的一路逗引,来到了被人们称为“最后一块诗意的地方”——华新路。

浅浅窄窄的巷子里,没有喧闹交织的人群,只有安静环境、静谧的生活,让烦躁的心情瞬间平复下来。这是华新路给小薇的最初印象。

华新路又称“华侨新村”,上世纪50年代初为了满足归国华侨以及家眷居住的需求,特批此片区建设别墅群。与鼓浪屿一样,这里有红砖白瓦的闽南特色建筑,也有精心设计的洋房,小小的片区里面,紧凑排满50来幢别墅,隐匿于城市喧嚣之外的老别墅群,看起来清高、安静。这里的别墅不比鼓浪屿上的洋房恢弘,建筑较为简约,并不与世相争,但在随处可见的炮仗花的映衬下,又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

漫步于华新路上,偶尔能够看到一两对新人在繁花之侧或是绿树之下拍摄婚纱照、情侣相依散步、小猫慵懒地躺在门口晒着太阳……几天的鹭岛生活,让小薇和闺蜜都觉得轻松惬意。“幸好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在城市的一角同样是花开的芬芳。”

免费的西湖免费的花园

“杭州春天不用天气预报,看看西湖边的花儿就知道了。”生活在杭州的雯雯告诉记者,在杭州赏花就是这么随意。“和免费的西湖一样,太子湾也是没有围墙,没有遮挡,从南山路入口进去,一片茂密挺拔的水杉林中,‘太子湾公园’五个毛笔字写在圆牌上,苍劲又古朴。太子湾这片地方,以前是西湖淤泥的堆积场,上世纪80年代,就是以成片的樱花林惊艳亮相的。”

穿过密林,是一条曲曲折折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中国园林的曲径通幽、引人入胜表现得淋漓尽致。顺着小路刚转过一个弯,一到望山坪,满树满树盛开的樱花扑面而来。

据雯雯介绍,这里的樱花林林总总有100多棵,日本早樱、日本晚樱都有,黄白小花在枝头轻盈舞动,一堆堆,一层层,像雪一般。站远了看,如一团团云锦,闪着银白色的光芒。

不仅太子湾公园可以赏樱,西湖的“柳浪闻莺”、“花港观鱼”、“平湖秋月”都可以看到樱花。雯雯说,“柳浪闻莺”里有170多棵樱花树,相对集中。品种以白色的日本早樱为主,也有一些偏粉红色的日本晚樱。“花港观鱼”有两处种了樱花,一处是在藏山阁,有20多棵日本早樱;一处是在雪松大草坪,有15棵樱花。现在零星挂了几朵。“平湖秋月”的樱花虽然不多,但都在西湖边,树形也好,很多人都喜欢以西湖为背景来拍照。

杭州的春天除了赏樱,还有梅花。江南的梅花,除了一身傲骨风情,还多了些柔情婉约。雯雯推荐最著名的探梅去处就是植物园灵峰。从北山路一路往西,西湖春色诱人,柳枝儿摇摆,白天鹅浮水,暖暖日光下,粉色的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绿色是刚抽出的嫩叶新芽,还有碧蓝的天,清澈的水,万物萌动,生机盎然。

“这时候的植物园,比西湖边还要热闹,大家全都奔着梅花而去。”雯雯说,春节前后,赏梅的人已成群,但他们看到的多半是花骨朵,画面打了折扣。3月阳光一起,暖风一熏,各色花苞争相怒放。蜡梅、宫粉、粉红朱砂、江梅依次盛开,梅人美、垂枝梅、小绿萼等也迫不及待展露娇容。沿着小坡,顺着山势,花香隐隐飘来。

“来植物园一趟,便如洗了一次肺。”雯雯大赞植物园的空气,“从大门进入,遁入小道,树林蓊郁,空气像滤过一样,清冽中带点芳香。如今梅花姹紫嫣红地一开,更如进了桃花源。”很多杭州人就是一顶帐篷,一块餐布,席地而坐,啃只鸡爪,嗑点瓜子,倦了还可以在草坪上眯一觉,休闲杭州便如此得名。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春意 城市 旅游 旅行 旅游业发展 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