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核集团董事长:构建安全核能未来成国际共识

2016年04月01日 11:21 | 作者:郭淼 邢斯嘉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9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阐述他的“无核世界”构想时,提出由美国主办核安全峰会。同年9月,美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核峰会,将核不扩散和核裁军问题列入联合国重点关注议题。2010年,美国公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调整美国核战略,首次将打击核恐怖主义作为核战略重点。

不过,与6年前相比,如今世界面临的核安全风险却在有增无减。最近,在布鲁塞尔发生的恐怖袭击就为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蒙上了阴影。有报道称,恐怖分子原计划袭击的目标是比利时核电站。

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备受关注。而正身处核安全峰会的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时也坦言:这种危机感不仅为各国核能企业间协作的意愿再次加码,同时也让“构建一个安全的核能未来”再次成为各国核能企业家们的共识。

刚结束在华盛顿核工业峰会上的发言,孙勤就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专访,言语中我们不难体会出他那一刻的兴奋和满足感:“主题非常明确,核安全、核安保!”

核工业峰会是本届核安全峰会的相关活动之一,作为中国核工业的大咖,孙勤说,此次与全球主要核能企业高层人士共同探讨核能发展与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收获相当大。

孙勤说:“我这次的收获就是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技术创新是提高核安全、核安保的最重要的手段,也是让核能造福人类的最重要的途径。我也一直在强调,中国在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核能的本质安全度,比如:我们从过去的二代改进型,现在都是按照国际最先进的水平开发的先进的“华龙一号”这样的机组,这已经形成了共识,这是非常好的。另外,大家的一个共识就是在核安全、安保的问题上应加强国际合作,这个很重要,因为大家都讲到了,核的问题是国际问题,是国际化的问题,任何国家不可能独善其身。大家必须要通力合作,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公众舆论上采取的核安全文化提升上等等,是要靠大家的共同的努力。”

正如一名与会嘉宾所言,任何一座城市一旦遭到核恐怖主义袭击,改变的将是整个世界的格局。在这一命题面前,各国乃至全人类的命运是一体的。如何消除这一威胁,是所有国家都必须严肃面对的问题。孙勤说,要解决当前以及今后面临的核危机问题,各国恐怕既要内外兼修,而且还要“标本同治”才行。

孙勤说:“我用中国的例子跟大家讲出来,得到众人的认可。像中国组织应急的措施,发表应急白皮书等这都是指标的问题,就是眼前的问题。而治本就是要提高我们的法制、科技、文化,像明年我们将推进的《核安全法》、《原子能法》,从法制方面去做,这种观点大家非常认可。发展与安全并重,指标与治本并重,权力与责任并重等,这个安全观我也是结合了情况进行了宣讲,大家也是非常认可,说明中国在核发展领域还是得到了大家的关注,认可。今后一定会通过我们的作用体现整个国际的高效发展核能上体现我们的担当。”

尽管核危机不可否认的存在着,但孙勤认为,发展核能已不仅是能源的选择,还是一个战略的选择。因此如何让公众正确认识、理解核能恐怕是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孙勤建议,要增强公众对于核电运营者的信任,如果不信任就会担心会不会负责,会不会出现像福岛核泄漏一样关键时刻不考虑公众利益。所以建立这种信任就是要透明,接受社会的监督。核电站排放都有及时监测,上到公共网上,大家可以随时监督。

提到国内公众对内陆核电的担心,孙勤分析,这主要还是源于公众对核电自身安全认识不够造成的。世界上有440多座核电站,有一半以上都是在内陆,所以内陆核电在世界上不是问题,但在中国还是有问题,因为大家还是有些担心。在内陆大江大河流域上,如果出事会不会从局部扩大到流域范围?这个主要还是对核电自身的安全性不够了解。另外对整个的应急防范体系也要做好宣传,让大家知道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没有什么区别,从安全性能上也是能满足我们国家和世界核安全的标准。

孙勤表示:目前我国对于内陆核电依旧处于论证阶段,重启工作尚没有准确的时间表。他说,“十三五”规划也提到,这期间我们还要做充分论证,一个是科学上的论证,另一个是民众认识上的论证。预计在“十三五”末到“十四五”,内陆核电从少量试点开始到逐步推广,还会运行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构建安全核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