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多点执业不是术前红包的马甲

2016年04月01日 14:03 | 作者:黄齐超 | 来源:长沙晚报网
分享到: 

针对做手术收红包一事,国家卫计委早已明令禁止。可在河南周口西华县人民医院,医生却主动向患者家属伸手要钱,还是“明码标价”——每位患者500元或1000元!这是因为,周口西华县人民医院每周四的主刀医生皆从其他医院聘请过来,医院将这笔费用取名“专家出诊费”。(3月30日《法制晚报》)

国家大力推广医师多点执业,是给精力有富余的医务工作者为更多患者服务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样也改善了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由于医疗硬件不足导致的看病难等问题。它实现了医患双方的互利互惠。

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所涉及的费用问题,我国已有明确规定。国家卫计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明确医师多点执业是合法的,但收费要列入医院的缴费清单,不能由医院的医生来充当中介,同时医生不能私自收取。周口西华县人民医院的做法显然涉嫌双重收费,已属违规。

不规范的专家出诊费被质疑为术前红包,不仅体现了患者对看病贵的焦虑,也暴露出多点执业规则在地方执行尚不规范。针对已有的缴费规则,地方卫生部门应严格敦促各级医疗机构依法执行,对故意向患者隐瞒缴费名录或违规收费的行为,应予以严厉查处。

此外,关于医师多点执业,尚存很多细节需要明确,比如专家出诊收费标准如何制定,比如外援专家手术费是否应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等。相信有了明确的规范出台,医师、医院的行为就会有参照,患者的顾虑才能被打消。(黄齐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术前红包 医师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