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打喷嚏是怎么回事 打喷嚏要捂着嘴吗?

2016年04月01日 16:14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老打喷嚏是怎么回事 打喷嚏要捂着嘴吗?

打喷嚏是上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而引起的一种防御性反应。虽然打喷嚏对自己有保护性作用,但却喷出了大量鼻腔分泌物,混杂在数千个小水珠中。例如结核疾病,大量病菌都是存在于飞沫当中。据测定,分泌物可喷出3米至4米远,这些小水珠可一直飘浮在空气里。如果用手来阻挡飞沫,病菌会附着在手上,再用手摸楼梯扶手等公共物品时,会将病菌传染到上面,很容易传给其他健康人群。当要打喷嚏时,特别在公共场所,周围人多,更要讲究文明礼貌和卫生道德。这时,我们可以:

1. 在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马上脸背向别人,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团成团扔进垃圾桶;

2. 如果来不及遮挡,建议弯手对着胳膊打,可以减少病菌的二次传播;

3. 用手捂住口鼻,一定要及时洗手,避免对门把手、电话等其他物品造成二次污染。

打喷嚏时人体鼻咽部对刺激性物质的一种正常应激反应,有些人觉得动作不雅,那么人们可以憋住喷嚏会造成怎样的损伤呢?

首先,打喷嚏能够帮助人体将大量细菌与异物排出体外,保持呼吸道畅通。若是忍着喷嚏不打,就相当于又把细菌“吞”了回去。如果遇上流感季或者遇到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高发之时,憋喷嚏用手捂住嘴,或者捏住鼻子,很容易导致细菌病毒粘在手上,并且通过人们握手、接触门把手、电脑键盘及其他物体表面等方式传播。若是细菌病毒粘在手上误入了人们的眼睛、鼻子,造成这些部位的感染对自身的危害就更加严重了。

其次,人在打喷嚏时,上呼吸道会产生强大的压力,如果将口鼻完全捂住,无法缓解的压力会向内“返回”,导致咽部压力升高,进而冲击咽鼓管,甚至损伤鼓膜,严重时可造成鼓膜穿孔,或者引起鼻出血、鼻骨受损等。此外,细菌等也可能随着气流,由咽鼓管驱向中耳鼓室,引起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等疾病,有时甚至会威胁生命。其实想打喷嚏,就一定要痛快打出来。

健康小贴士:大家应当及时处理好打喷嚏后的手帕和纸巾,避免细菌病毒的进一步吃传播,而且还要记得洗手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打喷嚏是怎么回事 打喷嚏要捂着嘴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