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维修工自制金属版画 60幅铁画讲“三国”

2016年04月01日 17:45 | 作者:田宝希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春天的北京格外清新,在南二环外的北京公交集团公交保修三厂纪家庙车间,迎面一块画着在桃花盛开的树下小憩的工人的黑板画跃然眼前,此画出自该车间的一名普通维修工张涛之手。但他最拿手的还是金属版画,有这门手艺的人在公交集团也难找出第二个。

午饭过后,休息了十几分钟,张涛就开始忙活起来。聊起金属版画,憨厚的他说话声音立马高了八度:“这是我的第100块金属版画作品,比制作人物画复杂很多,我用了二十多天才完成,就差焊接了。”


2244591526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涛利用工作之余制作铁雕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涛给记者展示自己制作的数十幅版画


今年45岁的张涛,从小学三年级就喜欢上了画画和雕塑。“当时没条件学画画,就自己省钱买小人书,反复临摹上面的人物,慢慢就熟能生巧了。”

据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1988年张涛参加工作,成了公交集团保修三厂的一名钣金工,跟随师父学习电气焊,每天要接触至少几十块汽车板材,天天如此。直到1996的一天,他在敲打铁板时发现,凹凸有致的线条,在光线的照射下有如身着铠甲的古代战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涛雕刻的原型大多出自儿时的小人书

他模仿小人书上的古代将军形象,用榔头、铁铳子把画凿在饭盒、铁盖上。试验了一段时间,一个个威严的将军跃然于铁板上,张涛有了成就感,很兴奋。此后,他下班回家就翻箱倒柜,翻出以前的小人书,找出120多个人物形象,准备做成金属版画。

20年间,张涛制作的金属版画已有百余幅,其中最多的是人物像。2007年到2010年,他以《三国演义》小人书封面为原型,制作了60幅20×30厘米的小型版画。张涛觉得单张气势不够,又做了一组大尺寸的《三英战吕布》。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休息的时候张涛就泡在废品回收站寻找可利用的铁板

张涛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金属版画制作工艺,并从开始的喜爱到了成瘾。张涛说,有次夜里敲敲打打惊动了邻居,他觉得很过意不去。此后张涛把工作室搬到单位,利用午休的一个多小时“过把瘾”,如今他的金属版画被工友们争相收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工作中张涛也是兢兢业业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张涛计划用两三年时间,制作10幅中国冠军运动员的金属版画,并赠送给他们。今年是张涛业余创作金属版画20周年,他希望在公交集团举办一次展览,“算是一个总结回顾。”(田宝希)


编辑:陈佳

关键词:维修工自制 金属版画 60幅铁画 讲“三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