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英国女建筑师哈迪德辞世 曾设计望京SOHO

2016年04月01日 17:51 | 作者:李志豪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北京时间3月31日深夜,被誉为“建筑界女魔头”的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在迈阿密医院治疗支气管炎时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65岁。

报道称,哈迪德曾设计2012年伦敦奥运会水上运动中心。在中国,她的设计作品广为人知。除了已建成的北京银河SOHO、望京SOHO、广州大剧院等,此前她还曾为北京新机场提供设计方案。


1375167016_91273100


QQ图片20160401174856


QQ图片20160401175027


20160219022038118


3189111486231763927


aT1GccIARXGt7A_p7bCAQQ


bc4sjab1aep

p180350866-9


突然离世

感染支气管炎 治疗期间心脏病发作

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在官方网站证实了哈迪德的死讯。网站说,哈迪德几日前感染了支气管炎,在美国迈阿密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时心脏病突然发作,在当地时间3月31日早上突然逝世,享年65岁。她的死讯传出后,其建筑师事务所的官网也多次陷入繁忙而无法访问。

人物生平

被称作“建筑界女魔头” 获建筑学最高奖项

被人称做“建筑界女魔头”的扎哈·哈迪德于1950年出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富裕、开明的家庭。哈迪德18岁时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攻读数学系。22岁时,全家为了她的学业移居伦敦,她开始在著名的建筑学府——伦敦建筑联盟攻读研究生。1979年,她开设了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1983年凭香港之峰俱乐部崭露头角。1994年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执掌丹下健三教席。

在她最负盛名的作品中包括米兰的170米玻璃塔,蒙彼利埃摩天大厦以及迪拜舞蹈大厦。此外,北京银河SOHO建筑群、望京SOHO、广州大剧院和香港理工大学建筑楼也都出自她手。

2004年,扎哈·哈迪德获得普里茨克建筑奖,这个奖项被认为是建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而哈迪德是第一位获得此奖的女建筑师。评委会评委弗兰克·盖赫里说:“2004年普奖得主可能是最年轻的得主之一,也是多年来所见设计发展轨迹最清晰者之一。她的作品充满了激情与创新。”

中国情缘

设计银河SOHO、

广州大剧院等建筑

哈迪德的作品遍及世界各地,在中国也有许多作品,如北京银河SOHO、望京SOHO、南京青奥中心、中国广州大剧院等等。

此前,北京新机场T1航站楼的设计方案也由哈迪德与巴黎机场工程公司(ADPI)联合提供。该项目位于北京大兴区,根据ADPI中标方案的设计概念,该项目将会缓解北京首都机场的压力。

哈迪德设计的北京银河SOHO在设计策略上,通过单体的整合营造出一个壮观的整体。每栋建筑个体均有它的中庭和交通核心,且在不同层面上融合一起,从而创造出丰富流动的空间景致和室外平台。而哈迪德受自然的启迪,建筑的外观展示了连续流动的深空间。

望京SOHO由3栋集办公和商业一体的高层建筑和三栋低层独栋商业楼组成。2014年建成后,望京SOHO是从首都机场进入市区的第一个引人注目的高层地标建筑,成为“首都第一印象建筑”。

哈迪德在上海的第一个建筑设计作品凌空SOHO,是继北京的银河SOHO、望京SOHO之后,SOHO中国与哈迪德联手打造的第三个建筑精品。而她设计的广州大剧院曾被评为2013年度“世界十佳歌剧院”。(李志豪)



编辑:陈佳

关键词:英国女建筑师 哈迪德辞世 曾设计望京SOHO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