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加强中美合作,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美国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华盛顿之行

2016年04月03日 09:3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加强中美合作,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美国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华盛顿之行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其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中国和美国宣布致力于通过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并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中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美中两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心主任李成对本报记者表示,美中两国元首会晤表明美中关系向着良好方向发展,而不是在一些问题上对峙。美中两国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全球经济、核安全领域都有着密切的合作。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担负起更多大国责任和义务,赢得世界积极评价。李成认为,美国加州、俄罗斯圣彼得堡、荷兰海牙、中国北京、美国华盛顿……美中两国元首一次次会晤为美中关系注入新活力,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正不断推进。

“去年,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成果丰硕。如今,美中两国元首再次会晤,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能更好地增信释疑。”美国资深外交官詹姆斯·基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中两国高层频繁接触,体现了双方高度重视发展美中两国关系的决心与愿望。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基思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阐述的这一观点。基思说,不论是今年2月美中两国在瑞典举行的首次双边核安全对话,还是美中核安全示范中心的顺利建成运营,无不体现出两国核安全合作更务实、更具体。他期待未来两国能在更多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美中学院执行委员会主席汤姆·霍利汉教授认为,多年来,美中两国经济往来密切,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习近平主席此行为两国进一步增进互信提供了有利条件。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美国各界积极评价 习近平主席华盛顿之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