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为何扩大在千岛群岛军事存在

2016年04月04日 13:47 | 作者:吴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4月4日电(国际观察)俄罗斯为何扩大在千岛群岛军事存在

新华社记者吴刚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高调宣布,俄军要在俄日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建设海军基地,这一表态引发关注。有外界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遭到日本反对,但此举可增强俄军保卫俄东部边界的能力,也可使俄罗斯在军备竞赛严重的西太平洋地区发出更强声音。

增强军事存在

绍伊古表示,俄海军正考虑在南千岛群岛设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

据俄国防部网站报道,绍伊古在国防部会议上说:“太平洋舰队将于4月开始对南千岛群岛进行为期3个月的考察,主要任务是研究在此设立太平洋舰队基地的前景。”俄太平洋舰队目前的主要基地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南千岛群岛是俄日争议岛屿。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方认为,日本要求其归还北方四岛即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绍伊古说,俄方已着手在择捉岛和国后岛上新建两处现代化军事建筑群,这将有助于改善东部前线部队的“战备情况”。

绍伊古还表示:“千岛群岛正在进行计划中的部队武器更新工作。今年,这里将部署岸基导弹系统‘舞会’与‘棱堡’,以及新一代无人机Eleron-3。”

最近几年,为恢复海军强国地位,俄开始加强在千岛群岛的军事实力,增加驻军并重新开放之前关闭的军事基地。同时,俄军还多次在千岛群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俄罗斯 扩大在千岛群岛 军事存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