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上海花期预报被吐槽“粗线条” 专家:现在天气变化无常

2016年04月04日 14:40 | 来源:澎湃
分享到: 

6762C3944C2F0B6B812D6B1FCCFBF8F0

 同济大学,游客正在拍摄进入盛花期的樱花

上海气象部门4月1号推出第四份花期预报,“樱花三月中下旬”、“牡丹三月底至四月初”这些关于时间的表述,被市民吐槽“太粗线条了”,而专家表示精确预报目前还很难做到。

所谓上海花期预报,是今年3月11号气象部门首次推出的,当时并没有用花期预报的政策生涯,这叫做“赏花说明书第一站”,而现在已经是到第四站了。这个赏花说明书还附有一张赏花地图,标明了当期的赏花地点,内容还包括赏花集市,介绍赏花的科普知识和注意事项。当时报道说,未来生成主要的春季花卉都会有一个适合的纪念模型。研究人员将不断对花期预测进行修正,希望达到三天的精确度。很显然这样的精确度并没有一个到达的那个精确的时间节点。最新的这一时段标题是“牡丹正当时”,于是牡丹和清明前后出花期,4月下旬为出花期。而预计此前是4月中下旬进入出花期,当中依然用的是这样的“粗线条”的图片,难怪要被市民吐槽。

提到花期预报,网友、市民总是要把它从日本精确到天的那个樱花预测进行比较。据了解,樱花预报之所以这么准确,是由于日本对樱花谨慎的长期分落把握,与长期的物候研究是分不开的。而且它们也是集中在樱花这样单一的品种上,我国的花期预报是在气象预报基础上拓展开来的。目前还是处于起步阶段,要达到那样的精准度还是相当难的。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多年进行物候观察,他认为这份花期预报也顶多是一个大概预测,花期预报要积累庞大的物候观察、气象方面的基础数据、资料、建立模型结合经验做出预报。我们现在这方面基础数据太少了,更关键是现在是天气变化无常,为精确预报也是带来很大的困难。近年来,上海市公园引进的花卉品种也是不断的增加,光是郁金香就有好多品种,开花也前后不一,这也增加了花期预报的难度。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上海花期预报

更多

更多